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舆情综述

让全社会监督政府“洗脸”

祝华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3 版)

    清理冷漠标语,更要杜绝黑恶治理

    《人民日报》近日报道,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启动“洗脸工程”,清理冷漠标语口号,计划生育的政策宣示变亲切了。

    计划生育初期,基层政府喊出了很多带有强制性甚至恐吓意味的口号,如:“该扎不扎,关人作押;该流不流,扒房牵牛。”“逮着就扎、跑了就抓,上吊给绳、喝药给瓶。”“今日逃避计生政策外出,明日回家一切财产全无。”

    计划生育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生育节制是现代文明的特质,本具有很强的道义支撑和社会认同。但在基层,对计划外怀孕、对超生家庭征收“社会抚养费”时,不仅有冷漠宣传,还存在滥用非法强制、打压计生维权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计生与征地、拆迁、上访、城管等类似,属于极易导致社会冲突和悲剧事件的因素之一,恶化官民关系,给和谐社会带来阴影。

    政府各管理部门在语态、神态改变的背后,是依法行政、杜绝基层黑恶治理的决心。网友“新茶”赞扬:这个可喜的变化不是“洗脸”,而是内心的反省。人口计生工作正在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由命令禁止向倡导提示转变。正如董必武同志所言:“政府的威信不是建立在群众恐惧上,而是信任上。”

    “舆论倒逼”为司法赢得民心

    2月24日,一条帖文在微博疯传,曝光安徽某“官二代”横行霸道,恋爱不成将少女毁容,转发和评论数达2.5万条。据报道,去年9月,陶汝坤携带一瓶打火机油来到少女周某家,泼在她身上并点燃,还扬言如报警后果自负,“我进去了,一个礼拜就出来了”。

    陶汝坤并不是显赫的官二代,但其父母的官场身份,让这个案件像药家鑫案一样群情激愤。受害者和施害者家庭都想到借助互联网诉诸公众。周某、周母和陶汝坤的父亲均开通了微博。“合肥警方”微博公开回应:“关于陶某伤害周某一案,警方对广大博友嫉恶如仇、同情受害者的心情完全理解”,澄清陶汝坤一直羁押在看守所,并未取保候审。

    “猫眼看人”BBS网友质问:时隔五个月了,这种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故意伤害罪,为何迟迟没有下文?如果没有互联网,受害者是否依然孤立无援?这是法制社会的悲哀。

    在药家鑫杀人案中,其“官二代”、“军二代”身份被无限放大,药父有多套住房和干预司法能力的不实猜测,事后引起网友反省。清华大学一位传媒学者提醒:多家媒体标题上突出“官二代”伤人,媒体是该随波逐流简单贴符号化的标签,还是独立判断和客观界定?

    互联网上民意汹汹,是否构成舆论“未审先判”,影响司法独立?云南知名网友温星曾这样解读围绕李昌奎杀人案的网络讨论:适当地、在合理限度内考虑民意民情,不等于向民意屈服,更不等于说司法权威和审判机关的形象将就此丧失,相反,那样才能更好地赢得民心,更好地树立司法的权威性和公正性。网友“秃鹤”期待:希望此案依法处理,最难得的是“公正”,不因“二代”而豁免,亦不因“二代”而量刑过重。

    曲靖宣传部长发起“抗旱随手拍”

    云南又遭大旱,曲靖市旱情尤为严重,水库库底裂开的缝隙可以放进去一个拳头。曲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华在网上号召,曲靖博友拿起相机手机,以“抗旱随手拍”为主题,或是旱情灾情,或是抗旱新术,或是节水妙招,或是爱心救助,“让我们共同见证、共克时艰!”“微博曲靖”政府官方微博还公布了捐赠账户。

    一张富源县村民从山石的狭缝中挤进洞穴、深入地下90米才找到水源的照片,让网民动容。北京歌手“茸芭莘那”感叹:“我的父老乡亲在顽强拼搏,敬请大家关注、出谋划策!” 昆明网友“象棋手”在线提出申请:“学校方面如果缺水可以联系我,可以提供一些矿泉水。”

    在陆良论坛,网友“那些情节”反思:不下雨应找找原因,我们大量的乱砍乱伐,毁林造田,导致水土流失。网友“公益营销探索者”隔空喊话:何部长,这两年你们那边气候变化,建议和‘母亲水窖’项目沟通,帮助妇女摆脱因缺水带来的贫困。

    “随手拍”等“微公益”尝试,从“微博打拐”、“免费午餐”、“大爱无尘”活动一路走来,提示互联网未必总是负面情绪的出气口和“垃圾箱”,更可能是公民意识培养和民间组织发育的丰沃土壤。

分享到:
我不是官员中的“异类”
让全社会监督政府“洗脸”
“方韩之争”外,我有我世界
90后小伙抢劫36元被判一年零十个月
上海取缔黑豆芽加工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