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土豆局长”的苦与乐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5 版)

    在西吉采访期间,和西吉县农牧局局长杨俊炜聊得最多。这个自称“和土豆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局长自小在西吉农村长大,中学毕业上农校,参加工作后则一直在乡镇和农口工作,“一干就是20多年”。

    在当地,农民也称杨俊炜为“土豆局长”,在土豆的种植期间,杨俊炜都会穿梭在西吉的四里八乡,指导农民种植土豆。杨俊炜直言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吃着土豆长大,对土豆、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

    深入攀谈后得知,近些年来,杨俊炜也有着自己的苦衷——几年前,农牧局局长主要是做好作物的种植计划,了解农业生产情况,指导农民种植。从春到秋,大多数时间在田里转,到冬季,组织农民学习农业技术。一年下来,有时还能有点空闲。而如今,“土豆局长”不仅要做好土豆种植的计划和指导,更重要的还要给土豆销售做好服务,再也没有空闲的时间。

    杨俊炜坦言,自从他担任农牧局局长开始,指导全县的土豆销售就成了农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西吉,农村人口占到90%,农民家家种土豆,土豆销售如何,直接关系到农民的基本生活和发展致富。从上世纪90年代起,西吉就把土豆作为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来抓,经过近20年的发展,西吉土豆种植面积从40多万亩增加到100多万亩。种植面积大了,土豆的销售问题也日益凸显出来。

    担任农牧局长6年来,杨俊炜农忙时穿梭在全县19个乡镇的田间地头,农闲时,则领着销售人员走南闯北,到全国各地推销西吉土豆。从北京到云南,从上海到四川,全国有20多个地区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刚开始很不习惯,感觉像个商人。”杨俊炜说,自己从没想到会干推销员的活。

    自小在农村长大,工作后大部分时间在和农民打交道,开始推销土豆时,杨俊炜不知道说什么,也不了解客户需要什么、关注哪些信息。

    “经常感觉在求人,有时候感觉很委屈。”起初,杨俊炜经常会受到客户的冷眼,但一想到西吉40多万农民的生计,杨俊炜还是硬着头皮干下去了。

    为了做好推销员,他深入了解全国各地的土豆种植情况,品种类型,以便向客户推介时有针对性的突出西吉土豆的优势,同时,他还积极引导和培训农民销售能手,一方面组织专家给村民讲授营销知识,在外出考察推销时,还带着他们出去实地学习营销技能。为了不让农民受损失,他每到一地,白天了解需求信息,晚上就通过“农信通”短信平台,直接给农民发短信,将市场需求和价格行情及时发出,随后,再组织销售人员从农民那里购买,统一发给客商。

    杨俊炜的努力有了回报,近年来,西吉土豆销售明显改观,品牌效应逐渐显现,西吉土豆的客户群已初步形成,本地也建立了土豆销售协会。令杨俊炜欣喜的是,这几年跑市场虽然吃了不少苦,但在和外地客商的接触当中也开阔了思路,学到了很多营销方法,更重要的是干部和农民对待市场的观念有了明显改变。

    “政府就是为百姓服务的,如今农业和市场接轨的程度越来越深,做好种销对接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需要把它做到位。”杨俊炜说。

    记者在西吉采访时,杨俊炜刚完成全县19个乡镇的土豆窖藏量摸底普查。他坦言,对目前的销售情况“心里不是很慌”。

分享到:
少了少了多了多 土豆坐上过山车
“土豆局长”的苦与乐
一审原被告都质疑“相关单位”是谁
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热线12336“上热下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