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新普京时代到来了吗

钱西西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2 版)

    在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前夕,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郑羽研究员主编的《新普京时代》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本书作者大胆地预言:2012年3月4日普京将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毫无悬念。

    作者认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20年的历史进程可以分为三个特点鲜明的发展阶段:叶利钦时期是大破、大立和大动荡的时期,普京前8年是调整、恢复和实现稳定时期,“梅普组合”时期是应对经济危机、开启全面现代化进程的时期。

    作者分析指出,新世纪以来的12年,普京居于俄罗斯政坛的核心地位,开创了以实现强国富民为目标的“普京模式”:2020年发展规划即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是政权主要关注点。着力解决困扰俄罗斯多年的深层次经济结构问题,为强国富民打下坚实的基础是俄罗斯政策的主要出发点。加强国家政权、法制与秩序是俄罗斯强国的首要保证。政治稳定被提到首要位置。稳定、效率、秩序、社会公正方针具有团结人心的潜力。“强国是目的,民主是手段,发展是核心,控制是实质”,普京执政团队牢牢把握着这些治国原则。爱国主义和强国意识已是全社会的精神支柱。

    作者回顾了2008年以来的“梅普组合”时期,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期而至,打乱了普京对俄罗斯经济所作的战略部署,俄罗斯政府被迫转向以反危机为主线的治国政策,实现全面现代化成为俄罗斯发展的核心目标。作者说,反危机与现代化是“梅普组合”时期俄罗斯发展的两个关键词,也将是2012年开始的“新普京时代”的基本治理方针。

    “俄罗斯面临‘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普京语)。俄罗斯社会政治改革呼声之大,势头之猛前所未有。普京执政当局的根本应对之策就是顺应这种发展。这种发展趋势的本质在于加强政治竞争性,实现致力于变革的政治稳定。这就是‘新普京时代’的新特点。”这是作者在书中对当前俄罗斯的判断。

    俄国“十月革命”曾经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道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所承载的苏联文化滋润了几代中国人的审美品格。今天的俄罗斯不仅作为我们重要的邻居与我们的气候、能源供应和边界安全息息相关,而且由于其强大的军事力量、地域的广袤和内外政策的张力,而对当下和未来的世界产生着苏联解体20年以来日益增大的影响。因此,关注“新普京时代”,就成为关注我们自己未来的一部分。

分享到:
社会管理创新应积极回应青年需求
美国人从周恩来身上还看到了什么
新普京时代到来了吗
如何看待美国重返亚太
风物长宜放眼量不拘一格选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