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3年获3项国家发明专利

赵武军:“点子哥”弃铁饭碗创办发明专利孵化器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 邱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11 版)

    1.7米的个子、黝黑的皮肤、一张“国字脸”、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他是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铁道通信信号专业学生赵武军,大学3年,他获得了发明自动卖报机、空气净化器、带磁扣的睡衣三项国家专利。

    今年面临就业,可他毅然放弃了与某铁路局签约的机会,而是与3个志同道合的好友注册了一家经营发明专利的公司,走上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

    “我创业是为了帮助更多的同学就业!”今年22岁的赵武军自信地说。

    记得刚上大一时,赵武军突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原本身体就不太好的妈妈早晨上班时出了车祸,脑部淤血,需要上万元手术费用。然而,开学时的报名费已经花光了家中所有积储。

    “那时的我感觉天仿佛塌下来了!”赵武军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每周末早出晚归穿梭于武汉的各大街小巷卖报纸,“卖报经历让我萌生了发明‘自动卖报机’的念头”。

    正好学校举办创新发明的讲座,这让赵武军更加坚定了发明自动卖报机的决心。“仅仅靠学校课堂的知识是绝对发明不了的”,赵武军说。为了学习机械和电子方面的知识,赵武军经常泡在学校图书馆,大量阅读资料,得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黄伟峰教授有他需要的技术,他主动上门求教。经过赵武军一年多不懈努力,自动卖报机终于成功问世。

    这台自动售报机由投币插卡检测控制装置、光电管、报架、报纸滑板、电机、升降平衡块、报纸出口等组成。主要采用高中学过的动态平衡知识,还有电子知识。只要一投币或刷卡,光电管的信号就会致使电机旋转,报纸就会从售报机出来。整台自动卖报机造价需300元。

    由此,赵武军深深地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他经常利用周末休息的时间去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学校“蹭课”。在学习《电子电路识图基础》时,他整整用去了两个笔记本。

    大学3年,赵武军专业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还曾经获得学院单项奖学金以及团湖北省委、武汉发明协会颁发的各种奖项。由于经常与周围同学谈论一些“奇思妙想”,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点子哥”。

    赵武军的事迹传开后,许多校内外的同学慕名而来向赵武军请教发明创造的经验。交流过程中赵武军意识到,不少同学都有相当不错的创新的想法,但就缺少一个正确引导的平台。赵武军下决心开办一个公司,专门为大学生发明咨询提供一个平台。

    在临近大三时,贵阳的一个投资商通过网上查询,了解到赵武军的相关发明事迹和自动卖报机项目,双方最终以17万元达成转让协议。这笔钱成为赵武军的创业启动资金。

    正当赵武军踌躇满志的时候,他的创业打算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母亲更希望儿子从铁路院校毕业之后进入铁路行业谋求一份安稳的工作,“自主创业的风险太大了”、“一个男孩子没有稳定的工作将来怎么养家糊口”,可父亲却认为“男儿志在四方,要敢冲、敢闯”。

    母亲的质疑一度使赵武军陷入彷徨,“毕竟一开始报考铁路院校就是为了以后能够进入铁路部门工作”。思考再三之后,赵武军在父亲的鼓励支持下,最后决定走上自主创业之路。

    2011年3月,武汉兴正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公司经营创新教育、点子伏孵化、知识产权代理、专利项目推广等业务。然而,公司刚一建立,赵武军就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困难。

    当时公司包括合伙人在内共有8名员工,每个月除了4个合伙人外,工资支出就高达1万多元,连续半年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说实话,当时我也想到过放弃”,但是一看到发明爱好者来咨询时,赵武军又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在湖北省创新研究会袁伯伟教授、学校创业导师赵浪老师的指点和大力支持下,同年9月公司终于扭亏为盈。

    截止到2012年2月,赵武军创办的武汉兴正科技咨询有限公司由原来的注册资金10万元发展到公司总资产80万元。公司员工也由原来的8人扩展到近50人。

    据赵武军介绍,其公司招募的员工绝大多数是武汉各高校毕业生,在为许多有发明创新理想的大学生提供发展平台的同时,也为大学生就业提供了机会。

分享到:
两院院士:当代鲁班将从职校生中脱颖而出
专业是高职学校的品牌和灵魂
赵武军:“点子哥”弃铁饭碗创办发明专利孵化器
别让高技能与高素质成了“两张皮”
缺工 企业放弃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