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没想到还能遇到这样的好闺女”

——记河南省邓州市电业局城市供电所“三八”便民服务队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张书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6 版)

    “你们真是我的好闺女呀!”2月22日上午,在河南省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一位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紧紧地拉着几个姑娘的手激动地说着。

    老人名叫王绍华,今年85岁,耳不聋,眼不花,说话条理清晰。几个姑娘是邓州市电业局城市供电所“三八”便民服务队的成员。

    2000年春,邓州市电业局城市供电所的女工在抄表过程中,发现有残疾人、军烈属、孤寡老人家中有诸多困难,便自发地提供爱心服务。为了将爱心传递下去,该所在抄表女工中成立了“三八”便民服务队。今天,在队长门金梅的带领下,她们为王绍华老人检修了电路,更换了灯泡,还为老人梳头、叠被、洗衣服。她们已经照顾老人9年了。

    2008年,邓州市南阁路百岁孤寡老人王子勤去世,邻居们在为老人料理后事时说,老人生前最后几年,真是享了“电力闺女”的福。2001年,门金梅在抄表时看到王子勤家里的灯泡坏了两个,室内电线是用破损的花线拼凑而成的。经了解,老人的老伴已经去世多年,平日里依靠政府补贴和邻居接济生活。门金梅立即对老人说:“大娘,以后我来照顾你。”

    之后一有时间,门金梅就骑上自行车跑四五里路去看望老人。老人常说:“没想到还能遇到这样的好闺女,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啊!”

    在老人眼中,便民服务队的姑娘是“电力闺女”,而在受救助的孩子眼中,她们则是“电力妈妈”。

    在外地工作的邓州籍姑娘李亚丽经常和林玉梅通信。林玉梅是“三八”便民服务队第一任队长,现已退休。1997年秋天,在检查线路时,林玉梅遇到正在哭泣的李亚丽。李亚丽父亲去世,弟弟年幼,外婆年迈,只有母亲一人在田间劳作,家里生活非常困难,母亲劝她辍学。

    看着一墙的奖状和满脸泪水的女孩,林玉梅当即从身上掏出200元塞到小亚丽手中,并郑重承诺承担起她以后的学费。在林玉梅的资助下,2003年,李亚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西南师范大学。

    “你要好好上学,上到啥时候,阿姨就供你到啥时候,长大后要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年刚开学,邓州市城区十四小学生王梦香手里拿着“电力妈妈”送来的300元助学金、一身新衣服及书本文具,开心地笑了。

    小梦香是孤寡老人吴凤荣捡拾废品时捡来的弃婴,这一老一小住在一个破旧的筒子楼里,白天也如夜晚一般漆黑却从未用过电。“三八”便民服务队在走访服务中发现了他们,从此小梦香有了10位“电力妈妈”。她们集资装表接线,为祖孙二人接上了电,并承包了她们的电费。

    除了平常帮扶之外,每逢春节,队员们上门给生活特别困难的老人送去面粉、油和钱,为他们置办年货;每逢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队员们都要去慰问。

    “三八”便民服务队有10名队员,老人员退休之后,新人员及时补充上来。12年来,“三八”便民服务队的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爱心接力棒从未间断。目前,她们共帮扶困难户389户,473人。“三八”便民服务队先后被邓州市政府授予“巾帼示范岗”,被河南省妇联授予“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等。

分享到:
“天使女孩”:不扶一把,良心过不去
浙江坚持选好选优做好党的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
安徽:注重从基层一线先进模范党员中
推荐提名十八大代表候选人
“没想到还能遇到这样的好闺女”
甘肃三十个消防宣传队走村入户
“无腿女孩”受关爱
新闻出版总署:大力支持出版传媒集团数字化战略
济南设立重点建筑电子“户口”
海口筑牢老城区消防安全屏障
淮安拉网式清查批发市场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