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网络征集 当面请教 融入了解

河南团组织问计青年找问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2月27日   08 版)

    本报郑州2月26日电(记者韩俊杰  实习生刘盾)2月25日,当着团河南省委全体书记班子成员和全省数百名团干部的面,河南省获嘉县恒益培训学校校长吕合香拿着话筒,直截了当地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现在我们县农村有一些青年,闲在家里啥事儿也不干,也不知道学一门技术。但是村里的团组织很薄弱,团省委的领导们得想想办法为这些青年做好引导和服务!”

    这是出现在团河南省委“问计青年群议会”上的一幕。趁着全省团干部集中在郑州召开各战线工作会的机会,团河南省委邀请100名各行业青年代表和20余名网友代表,当面为共青团的有关工作找问题、提建议。

    此前,团河南省委提前通过腾讯微博开通了专题,将当前共青团工作中面临的六大主线话题进行公布,面向社会各界青年征求意见和建议,集中查找“青年最需要团组织干什么、青年需要共青团怎么干”的问题。

    这一新颖的方式,迅速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和回应。通过网络收集汇总意见和建议后,团河南省委此次又邀请积极建言献策的青年代表来到会场,与全省数百团干部面对面地畅谈和交流。

    在开放的会议氛围中,和吕合香一样,不少青年都直截了当地提出他们的问题和建议。现场的团省委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则纷纷予以回应和交流。在现场青年进行发言交流的同时,会场内外的青年意见也通过微博进行讨论,内容实时显示在会场内设立的大屏幕上。

    两个半小时的群议会,在青年的竞相发言中很快度过。网友“达达兔佳妮”在现场发微博说:“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感觉很有新意。我们在网上时常通过微博与书记进行直接的交流,这些交流能够解决我们的思想困惑,为我们青年人指明努力的方向。这种沟通方式也让我们感到特别便捷。”

    据记者了解,此次“群议会”结束后,团河南省委全体机关干部将对青年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然后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基层,集中3天时间开展“融入青年,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的“一融三同”活动,更深入了解青年的诉求,认真思考工作思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在青年中检验工作的成效。“一融三同”活动将贯穿河南共青团今年工作的全程,并有量化的指标予以考核。

    团河南省委书记侯红说,团干部心里要时刻装着青年,想尽一切办法联系青年、融入青年,了解青年的困惑和困难,努力为青年办实事。不怕事小,关键在实。我们深入持续地开展问计青年活动,就是想借此打破传统的工作模式,启发团干部运用更多类似的创新的方式密切与青年的联系,与基层青年实现思想、情感乃至利益的融合,从而更好地为青年服务。

    一名现场青年发微博说:“侯红书记,我是你的微博粉丝,今天是第二次见到你了。你猜猜我在哪里?”

    侯红对此回复说:“无论你在我的前面,还是在我的后面,你一直都在我们团干部的心里。”

分享到:
“积分入户”为何让农民工望而却步
立体交通网络初现“世界屋脊”
山东强力推进教育公平
“我们是雷锋的传人”
河南团组织问计青年找问题
湖南一妇女两入火场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