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江苏:玩转新媒体 引领新青年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黄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1 版)

    “80、90新一代,拼车拼房拼人脉,小初高大十几载,当初梦想已不再……未来未来,come on fight!”

    这不是歌词,而是江苏共青团开设的专题微博中,一名大三学生王野创作的“奋斗体”。近年来,以手机、互联网、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已成了当代青年沟通、交流、学习的重要方式和平台。江苏各级团组织运用新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得到了青年的积极响应。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指出,新媒体是一个多种观念相互激荡,多种思潮相互影响,多种文化相互交融的平台,共青团要创新工作方法,构建团属新媒体体系,引导青年的价值观。

    遨游新媒体贴近青年生活

    《江苏省青少年互联网使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省青少年互联网普及率达95.5%,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群体,52.8%的江苏青少年拥有微博。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信息传播体系。

    2011年8月,团江苏省委举办了全省共青团运用新媒体引导青年工作专题培训班,组织各级团干部学习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

    不久前,团江苏省委就借鉴眼下最热门的“网络体”,通过设计主题网站和开通专题微博,选树“青年榜样——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在专题微博中,他们鼓励广大青年网友“不拼爹要拼搏、少咆哮多奋斗”,织微博晒“奋斗体”。

    “奋斗体”一问世,就得到了广大青年网友的密切关注。启动半个多月来,专题网页浏览量就达189万人次,社会各界推荐好青年人数达3600余人,征集微博奋斗体800余条,形成“百网联动、千博互动、万人行动”学赶身边好青年的局面。

    王野的“奋斗体”,就是在网上看到活动说明后随即创作的。“好好奋斗、好好生活是每一个年轻人应有的生活态度。这是我参与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王野说。

    江苏共青团在新浪、腾讯、中青网上同时组建微博群,全省各级团组织依托重点网站广泛开设微博,实现了团组织个个开微博、团干部人人开微博、优秀青年项目和品牌活动开微博、优秀青年典型和青年名人开微博。

    今年1月,江苏各级团组织开展了运用新媒体引导各类青年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选了百例创新案例,汇编成册指导团干部开展工作。

    新旧融合构建新体系

    刘仁花是江苏兴化市一家服装厂的女工,在繁忙枯燥的工厂里,手机是她唯一的娱乐工具。

    在一次摆弄手机时,小刘无意间按到了收音机键,一个充满磁性的主持人的声音,一下抓住了小刘的心,越听越喜欢。这是团兴化市委联合该市广播电台推出的青年综合服务类节目——《青春友约》。围绕青年关心的创业、就业、爱情、友情、心理健康等内容,节目每周邀请一位优秀青年作嘉宾主持,与听众互动。

    “我们节目播出的同时网上直播,方便网友讨论和交流。”主持人杨斌介绍说。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结合让《青春有约》更具魅力,节目开播两年来,已录制节目400多期,会员籍听众已超过1800人,收听率在全市广播电台自办节目中名列第一。

    “我们结合本地实际,着重在农村青年、企业青年、进城务工青年三方面做好文章,通过广播电台与网络新媒体结合,让新老媒体相互补充,使团属媒体的声音得到最大范围的释放,实现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目的。”团兴化市委书记黄卫平告诉记者。

    “汤姆猫说防范”是南京市白下区公安局团委的官方微博,以网络体和南京方言为特色,引得网友好评如潮,每期节目发布后,当地媒体都会报道。

    江苏各级团组织运用网络、手机媒体等新工具,与传统的报纸、电视、电台互为补充,效应相互叠加,形成多层次、差别化的宣传体系。

    在江苏盐城网友耿兆平的印象中,能去参观市区重点防洪工程和饮用水安全工程,不是每个普通市民都能有的机会。

    幸运的是,耿兆平参加了由团盐城市委牵头、鹤鸣亭网络社区策划推进、该市青年自组织联盟开展的一项主题活动——“见客专栏”。活动以网上发动、网友报名、网下活动、网上讨论的方式展开,以公益为主题,组织带领青年代表、网友走进社会生活现场,全面了解事件真相,引导青年不跟风、不盲从,冷静观察、理性思考,成为有思想、有见识、有见解的城市“见客”。

    团盐城市委宣传部长杨毅坦言:“通过门户网站开展活动,能最大范围地扩大影响,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更好地服务和凝聚广大青年。”

    目前,与重点门户网站、专业视频网站等主要互动社区合作,构建团属网络新媒体体系,已成为江苏各级团组织提高影响力、提升工作效果的关键手段之一。

    网聚青年 做实团的工作

    在江苏徐州市睢宁县沙集镇东风村,30岁出头的孙寒在淘宝开店销售宜家风格的木制家居饰品,成了村里年销售超1000万元、纯利润近百万元的网络创业先锋。

    因为网络创业,孙寒成了村里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吸引了沙集镇团委书记杨婷婷的注意。这位长期在农村与企业、个体打交道的80后团委书记,敏锐地察觉到了网销凝聚青年、带动青年创业的巨大潜力。

    杨婷婷说:“村里有创业想法的返乡青年和闲散青年比较多,如何让他们将理想付诸行动、有事做、肯做事是开展共青团工作的要点。”

    杨婷婷找到了切入点。团睢宁县委以孙寒为网络创业带头人,在其公司建立睢宁县共青团网络创业示范基地,成立团支部、网销协会,孙寒任团支部书记及网销协会副会长。

    “建基地、建团支部,目的都是想依托网络创业来凝聚本地青年,帮助他们实现自我创业,切实服务青年,做实团的工作。”杨婷婷坦言。

    团睢宁县委组织了青年创业联盟培训班,免费培训网络创业技能;为创业青年送去创业小额贷款,成功发放贷款1000多万元;邀请淘宝大学教授为创业青年授课等。

    目前,睢宁县共青团网络创业示范基地已带动本地1200多名青年共同创业,年总销售额超3亿元,并带动了物流、设计、家具配套、金融服务等多业态的集聚,为青年创业创造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

    运用外部资源,依托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的主题活动,已经成了江苏共青团各级组织工作的有力抓手。

    在江苏扬州,“青年荟”网络社区以现有青年组织为核心,打造青年积聚的网络社区和网络团委,有效凝聚45个优秀青年社团,直接或间接覆盖青年10万人以上。无锡的二泉网、宿迁的“五月风互动社区”、常州“青武飞扬”网络社区,则都运用草根论坛、住宅小区QQ群等多种形式,将共青团的价值理念渗透进去,实现团组织工作对青年的进一步覆盖。

分享到:
江苏:玩转新媒体 引领新青年
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国家政策为何在这里遭遇红灯?
新疆兵团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6名厅级干部
马籍华裔小伙捐造血干细胞
京密引水渠卫生状况堪忧
空心胶囊铬超标谁说了算
广州体育学院原院长因抄袭被撤职
民办学校能否分享义务教育的“蛋糕”
北京爱与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