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业明胶到底流向何处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2 版)

    违规用工业明胶冒充食品添加剂或药用明胶,这早已不是新闻,但耳熟能详的知名药企也卷入其中,着实令公众愤怒。4月15日,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药品所用胶囊铬超标被曝光,最高超标90倍。随后,修正药业、通化金马官网被宣泄不满的黑客攻击。4月16日,9家药企中唯一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跌幅一度超过5%,最终收于4.98元/股,下跌1.58%。(《证券日报》4月17日)

    “网友甲:以后我要是想吃果冻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我要是想吃老酸奶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我要是感冒了,我就拿自己的皮鞋舔一舔……网友乙:等我有了钱。我买两双皮鞋,穿一双,吃一双。”这是目前网上热传的段子,它让人在忍俊不禁之余,不免有淡淡悲凉。

    正如有网友所称,重金属严重超标的工业明胶,能做胶囊,凭什么就能保证它不会被拿去做老酸奶和果冻?况且,老酸奶、果冻根本不检测工业明胶。连治病救人的药品都敢使用工业明胶,普通食品使用工业明胶,更不存在任何技术难度,责任人也许不存在任何心理不安。

    如今,有国家监管部门正在查处胶囊药品,更应该有监管部门来查一查果冻、老酸奶到底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日前,相关协会和企业还曾信誓旦旦地否认老酸奶、果冻未使用工业明胶,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委员会甚至发函称,或将起诉相关爆料者。不知道胶囊事件之后,相关企业与协会如何表态?果冻和老酸奶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企业自己说了不算,与企业利益相关的协会说了也不算,应该有权威部门发声,借助胶囊事件,将老酸奶与果冻一并调查。

    胶囊事件发生后,公众挞伐相关企业无良,追问监管跑得慢,这都有其道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不能就事论事,必须举一反三,否则难免左支右绌,刚按下这边的葫芦,那边又浮起了瓢。这需要监管部门由此及彼,别的地方出现问题,我的地盘也要盘检;别的行业有了丑闻,我负责的行业也要来一场大扫除。以明胶为例,它使用的场合很宽泛,比如肉冻、果冻、糖果、香肠、粉丝、罐头、冰淇淋、方便面等,如今,媒体曝光了胶囊药品使用工业明胶,那些使用明胶的食品里,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呢?

    监管部门表示会坚决查处药用空心胶囊铬超标企业,其他可能存在的领域同样需要坚决检查,不能再等到丑闻出现后才被动应对。药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亦无小事,工业明胶的具体去向在哪儿,公众需要知情,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跟踪监督。

    目前,有网友倡议联名起诉相关黑心企业,“我们有年迈的父母,更有躺在病床的亲友……不能欺人太甚,居然制造“毒药”!谁放的行?谁把的关?联名起诉,势在必行。我们需要健康的中国!”是的,我们需要健康的中国,健康中国的前提是公民健康,而公民健康,既需要监管部门保驾护航,也需要食品、药品生产企业遵循良知,但良知是靠不住的,只能靠更多公民勇敢站出来,拒绝黑心企业侵袭,督促监管部门尽力。

    我国每年生产多少工业明胶,这些工业明胶有多少被人食用?还有多少本来用于工业的东西被人食用——16日的媒体报道称,北京一黑作坊分装工业盐冒充食盐,其年收入数十万元——对于上述问题,公众需要答案,监管部门更有责任告知。

分享到:
工业明胶到底流向何处
建议降低“最低刑事责任年龄”
电厂远了,民心近了
“戒烟入医保”未尝不可
黄灯“警示”了什么
民航附加收费有无可能终结
推土机进菜地只是“推错了”?
中国稀土遭遇“马奇诺防线”
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