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不同意法国摆布欧洲央行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4 版)

    在欧洲政治舞台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是一对互有需求的利益伙伴。默克尔需要萨科齐,是因为法国可以淡化德国独霸欧洲的印象。萨科齐需要默克尔,是因为拉住德国可以提升法国在欧洲所扮角色的份量。    

    但有时候,特别是在一些重要的具体问题上,默克尔也不买萨科齐的账。这一次,龌龊产生自关于欧洲中央银行(ECB)的作用问题上。    

    萨科齐16日在巴黎协和广场为其总统竞选造势,对着10万名支持者表态,如获连任,他将要求对ECB的作用重新展开讨论。

    萨科齐说:“如果ECB不支持经济增长,我们就难以获得足够的增长动力。讨论这一问题是我们的责任,不应该有禁区”。

    默克尔不同意萨科齐的说法。但她没有亲自出面,而是通过总理府发言人赛贝特之口表达了反对意见。

    赛贝特17日在柏林的总理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德国坚信,ECB应脱离政治影响,完全独立执行其职能。对于这一信念,法国也应该很清楚。”    

    ECB是根据1992年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成立的,首要目标是“保持欧元区物价稳定”,即将欧元区的通胀率控制在2%以下。在决策程序上,ECB是独立的,不受欧元区成员国的政治左右。

    但实际上,试图影响ECB决策的欧洲政治家大有人在。萨科齐即是其中之一。

    从2007年竞选总统时开始,萨科齐就一直将ECB看作政治影响的目标,不止一次对其决策公开发表意见。    

    ECB是欧元区的中央银行,掌握着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如要刺激经济增长,像其他国家的央行一样,它只能是多印钱,要么向欧元区银行注入廉价货币,要么亲自购买陷入债务危机国家的政府债券。

    去年下半年,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并向欧元区核心国家蔓延。萨科齐多次呼吁欧洲央行扮演“最后贷款人”角色,但默克尔坚决反对欧洲央行干预欧债危机,认为这等同于纵容欧元区重债国的过度举债行为。

    法国经济不景气,政府债务重,当然希望ECB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德国经济形势不错,债务负担不重,自然希望ECB不要把多发货币刺激经济当作主要工作。

    法国与德国因此意见不合在所难免。

    为解决分歧,萨科齐、默克尔和意大利总理蒙蒂去年11月24日在斯特拉斯堡会晤后达成妥协:法国同意不再对ECB的作用问题发表评论,并承认ECB“完全保持独立性”。萨科齐此后没有再对ECB说三道四。

    去年12月和今年2月,ECB分两次向欧元区银行提供了1万亿欧元3年期低息贷款,暂时缓解了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危机。ECB的决策显然倾向于法国,德国自然对此提出了批评。    

    萨科齐所说的“讨论禁区”,就是指ECB的作用问题。

    萨科齐此前承诺不讨论此议题,但现在为什么旧话重提?答案很简单:为了竞选。

    法国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萨科齐很可能输给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奥朗德领先的原因之一是他提出了一些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而萨科齐在这方面却没有什么好方法,于是他将ECB看成了“救命稻草”。

    在欧盟,多数成员国支持ECB的独立性。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的经济部长韦斯塔格16日说:“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我认为ECB的独立性非常重要。只有萨科齐和默克尔远离ECB,它才能正确决策。”

    本报布鲁塞尔4月17日电

分享到:
美国担心朝鲜核试验 日本趁乱离间中美关系
石原竟大放厥词
“东京收购钓鱼岛”
德国不同意法国摆布欧洲央行
俄罗斯指责外部势力暗中破坏叙利亚停火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