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习会馆:黄岩农民文化新景观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6 版)

    夜幕降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繁荣村的“农民学习会馆”就会热闹起来,男女老少聚集在一起,舞长寿扇、打腰鼓、跳排舞……24岁的郑薇薇是排舞队队员,她说:“只要有时间,都会来这里。”

    村民孙文杰也是会馆的常客。“有事没事总喜欢往会馆跑,到会馆看书、看演出,已成了习惯。”孙文杰说,总能找到适合自己、乐意参加的活动项目,在妻子和女儿的动员下,自己还成了村里合唱团的团员。

    繁荣村“农民学习会馆”由村集体投入40万元兴建,宽敞明亮的教室安装了多媒体、空调等设施,书吧优雅舒适,还有篮球场、门球场、舞池……“农民学习会馆”成了村民们务农、务工之余求知、求富、求乐、求美的好去处。

    馆长何世振,也是负责文化工作的村干部。说起会馆的热闹场面,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百姓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打麻将,现在多了可去的地方。

    何世振介绍,除了硬件设施,繁荣村“农民学习会馆”还制定了较为完整的教学制度,利用区委宣传部建立的“农民学习会馆”师资库,经常邀请专家到会馆给村民讲课。“每月安排3~4次学习讲座,场场爆满,附近七八个村的村民都会来听。” 

    与繁荣村一样,黄岩区已建有122家这样的“农民学习会馆”,覆盖全区19个乡镇、街道的中心村。

    “串珠成链,形成‘集聚效应’。”黄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荣信告诉记者,“农民学习会馆”同以往农村文化活动的载体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把散落在各部门、单位的文化资源进行整合。

    与许多地方一样,多年来各部门都在农村建立不少文化活动平台,有农民文化俱乐部、文化技术学校、现代远程教育平台、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而黄岩区把这些平台职能统一归并到“农民学习会馆”,在内部重新设置“三农”大讲堂、文化共享园、健身园地、农民书屋、农民活动室等区块。“使它成为集大课堂、大交流、大娱乐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平台,任何一个农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想参与的文化活动。” 黄岩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丹荷说。

    黄岩是远近闻名的蜜橘之乡。每当柑橘栽植的关键时期,各家“农民学习会馆”就会请来农技专家到橘园现场上课。

    “学习会馆邀请专家讲课或开展文体活动,都以农民需求为中心。”繁荣村的大学生村官徐贝说,每次活动前,他们都会把征求意见表或调查问卷发放到农民家中,不管哪类活动,起码有50户以上人家认可才能实施。如今,学习会馆已开设农产品营销、番茄种植、中医养生、妇女保健、文明礼仪、舞蹈培训等课程。

    徐荣信说,“农民学习会馆”不仅是村民学习文化的“催化剂”,也是凝聚民心的“黏合剂”。在黄岩农村,时常可以看到一幅幅和谐村居图:一群小伙子热热闹闹地打篮球,同村的大爷、大妈使劲加油助威;村民们一起打腰鼓、看电影。

    “农民学习会馆”始终姓“农”。“让农民在学习中享受文化服务,在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提高自己。”夏丹荷认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重要的是让农民走上舞台当主角。“农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满足农民自身需求,既发挥农民的文化积极性,又真正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分享到:
全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启动
无手律师 用心助人
学习会馆:黄岩农民文化新景观
云南121件增蓄应急项目投入使用
红色主题图书首次在海外书展集中亮相
广西面向全国选聘近2000名大学生村官
江苏:玩转新媒体 引领新青年
国家政策为何在这里遭遇红灯?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2012年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公告
慈善总会启动整形援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