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9 版)

    每个人或许都曾面对过责任的质询。有的人把责任背在背上,有的人把责任推给别人,有的人用一片叶子遮住眼睛,假装责任从来没有存在过。

    我来承担

    4月14日早上,安徽合肥的送奶员王兵比平时提前1个小时出门。5点30分,天色已经透出光亮,他兜里揣着一沓纸,心里揣着一个计划。

    两个多小时后,55瓶牛奶全部送达订户家门口。一个订户打开奶箱,发现和牛奶瓶躺在一起的,还有一张便条。

    “因家中嫂子病亡,明天的牛奶暂停一天,后天一起送,敬请谅解。送奶员:王兵。”

    55个订户都收到了这份手写的便条,便条上还有送奶员的手机号码。纸上的字迹一笔一画,显示出书写者的认真。

    前一天下午,听闻嫂子病故的王兵决定回一趟老家。但时间紧迫,他来不及找同事替他送奶。

    于是,他每送一户,便趴在车上手写一张便条。“其实当时也没太多想法,我只觉得耽误了订户的牛奶,要解释清楚。”

    按照奶站规定,如果订户没有收到当天的牛奶,责任由送奶员承担,订户可以要求退款或第二天补送。王兵表示,如果订户要他赔,他一定会赔。可事实上,送奶员每送一瓶奶只挣一角钱补贴。

    没有一个订户致电奶站责备或索赔。倒是一名女士拨通了新闻热线:“这位送奶工虽然我从没见过面,但他用这样的方式给订户一个解释,我觉得值得尊重。”

    4月15日下午3点左右,王兵赶回了合肥。这样“明天的奶肯定耽误不了”。

    树来承担

    要是树会思考,那么,西安的1000多棵女贞、杨树和桧柏此刻一定会满腹疑惑和委屈。春天刚刚让它们容光焕发,却忽然来了一群人,将它们拦腰砍断。

    要是树会说话,它们就能告诉心疼不已的看护工,是谁下此狠手。

    4月14日早晨,西蓝高速灞桥服务区附近,一段宽30米,长900米左右的绿化带满目狼藉。1600多棵绿化树木一夜之间被人“腰斩”,树干东倒西歪,枝叶杂乱缠绕。最粗的树,“腰围”已有58厘米,横断面上还在不断渗出汁液。

    灞桥区市容园林局绿化队副队长缪大鹏赶到现场时,懵了。2011年3月,距离此处1公里外,有2600多棵树木被砍,他们报了警,但由于没找到目击者,调查至今未果。

    其实早在2011年1月,绿化队就收到过一封公函,落款为西安供电变电工区。函称绿化带上面是高压线,要求市容部门将树全部移走。毕竟,在种树之前,绿化队工作人员和供电变电部门并没有进行沟通——树是会长高的,上面还有高压线,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树刚栽下,移走就活不成了。”缪大鹏说,面对公函,他们压根儿没管。

    两年时间,数千棵树,说栽就栽,说砍就砍。没人目击,无从调查,“疑犯”真是神通广大,身披“隐身衣”,手拿“消音器”。

    公安灞桥分局灞陵派出所称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但无论谁是“凶手”,看起来,这都是公共决策的失误,怎么也轮不到树来承担责任。

    谁来承担

    在那名记者将100封平信投递出去之前,也许已经有很多人想过这些问题:旅行时寄给朋友的明信片去哪儿了?读书时寄给妈妈的生日卡去哪儿了?恋爱时寄给心上人的情书去哪儿了……它们各自被贴上一张八毛钱的邮票塞进邮箱,然后再也没有出现过。

    其实,如果你真的很看重那些携带着你深情厚谊的纸片,不如大方一点,加3块钱,再多走几步路,到邮局寄挂号信,或者干脆寄20元的特快专递。

    因为,那名心血来潮的记者向全国33个省区的市县及8个国外城市的亲朋好友寄出了100封平信,只有67个人收到了他的“情谊”,大部分还是迟到的。

    国家针对不同的行政区划级别,对信件全程时限有严格规定,不超过最慢时间的送达比例不应低于95%。然而,比起失踪的33封平信,谁还会在乎时间呢?

    有人说是寄信人地址没写清楚,有人说是邮递员素养不高,也有人说是收发室管理混乱。然而,谁也不用害怕,因为根据《邮政法》的规定,邮政企业对平常邮件的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

    这或许是因为,寄这封平信,我们只花了八毛钱?

    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均表示,虽然这次调查只是个案,但仍对近三分之一的丢失率表示震惊,正在抓紧调查。

    一位网友也表示震惊。那天,他上网看到朋友的留言,说起半年前寄给他的一封信。然而,跟随那封平信一起石沉大海的,是他心仪女孩的表白。

分享到:
刺医暴行是对文明社会的冒犯
忙中愉闲
民办学校能否分享义务教育的“蛋糕”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