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李斐然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10 版)

    刘树英

    邢智敏

    梅普·吉斯

    刘树英:坚持

    就像苹果堆里来了个桔子,穿着鲜艳的蓝色运动衫、戴着亮红色帽子的老刘很不协调地混迹在人群中,等红绿灯过马路,他的身边是提着购物袋买菜的大妈,以及蹬着自行车路过的青年。如果不是胸口还贴着编号“0936”,谁还能意识到这位84岁的老人正在参加北京国际长跑比赛?嘿,老爷子,人家比赛可早就结束了,您看连终点标识都撤了!

    这段5公里路程的“迷你马拉松”,老刘跑了1小时22分钟,其中还包括因找不到终点而白白跑的半圈冤枉路的时间。他远远落在其他两万名参赛者后面,终点没有观众的掌声,也没有丰厚的礼品,只有先到的选手喝剩下的矿泉水瓶,稀稀落落散了一地。

    论速度,这是一场老刘输定了的比赛。可拼对生命的坚持,老刘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从鸣枪起跑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赢了。

    江成博:真话

    童话里的小孩子用一句话就戳穿了皇帝新衣的“质量问题”,而江苏中学生江成博则花了5分钟,才向参加国旗下讲话的3000名师生讲明白,这件应试教育的外衣穿在学生身上是多么不合体:“我们不是机器,即使是机器,学校也不该把我们当成追求升学率的工具!”

    江同学的发言未见得如童话里一样一针见血,但周围人的反应倒是跟故事里如出一辙——有人忙着嘻嘻哈哈打圆场,“孩子年轻不懂事”;有人急忙走上前捂住孩子的嘴,半教导半恐吓他“先忍着,等高考完了再说”……

    童话里,包括皇帝在内的所有人终于明白那件新衣不过是一团空气,可谁也不敢站出来重新做件合体的衣裳,大家只能眼睁睁看着皇帝一丝不挂地向前走,手里还像模像样地托着一条并不存在的裙。但愿现实不像童话的结局。

    邢智敏:对话

    想要让争端归于和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对话。当一堵墙开始向另一堵墙敞开,它们终将能在墙角相遇。可是,悲剧还是发生了,一蒙面人,径直冲进诊室,用一把尖刀刺向正给病人看病的医生邢智敏的脖子。

    这似乎是手术刀和尖刀之间的争端,这把锋利的尖刀撂倒邢大夫后,又刺向另一家医院正在给病人写病历的大夫。

    如今想要医患和平,就必须让两把刀从交锋归于交谈。因为,只有重新对话,才有和解的机会。

    梅普·吉斯:功劳

    如果真有死神在生与死的门口把守,检阅每个人,那么刚刚去世的梅普·吉斯应该有很多功绩可以报告:在二战期间,这位荷兰女职员协助公司里所有的犹太人藏在仓库阁楼里,为他们送食物和日常用品,帮助他们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免于纳粹的迫害。

    在外人眼里,她最值得一提的功劳要算是替犹太少女安妮保留下《安妮日记》了。这份日记记述了安妮一家为躲避纳粹而在阁楼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战后发表后成为“除圣经外最畅销的著作”,帮助人们更清楚认识到战争的罪恶。

    可是我知道,即便面对死神的盘问,100岁的吉斯恐怕也不会提及这些事中的任何一件。生前的她总坚持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主妇”,她对自己的评价总是那么低调:“在那些黑暗和可怕的日子里,我做过的事不少荷兰人都做过,他们甚至做的更多。”

分享到:
温和的言行更有力量
像阮籍一样嚎啕大哭
女人的天塌了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