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秦珍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11 版)

    寻找宇宙的“发动机”

    打开引擎盖,我们可以轻易找到汽车的发动机。可抬头望向夜空,你可知道,这茫茫宇宙的发动机在哪里?

    近日,美国科学家利用新型望远镜在宇宙深处发现了这些“发动机”——异常活跃的“耀变体”天体。在宇宙深处,它们产生大量能量,发出高能的伽马射线,光芒如剑出鞘一般,夺目耀眼。

    这些“耀变体”基本上都是潜伏在巨大星系中心的活跃的超大质量黑洞,它们疯狂进食,吞噬气体、尘埃和恒星,并发出强大的伽马射线束,是名副其实的“宇宙发动机”。

    美国Kavli粒子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研究所弗朗西斯·马萨罗表示,这次研究使用的新型望远镜被称为广域红外探测器,其使命就是寻找宇宙中最大的能量来源,如褐矮星、彗星、小行星和星云等。

    “‘耀变体’极为罕见。”马萨罗说,“因为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的喷射恰好朝向地球的情况,不是经常发生。”如今,广域红外探测器可以捕捉耀变体喷流粒子生成的红外光。

    此前,用美国宇航局的费米太空望远镜,科学家曾发现数以百计的伽马射线源,但它们到底是不是由“耀变体”发出,科学家一直找不到证据。现在“耀变体”们再也无法“低调了”,与其有关的红外信号已经被挑选出来。

    不过,要确认哪些伽马射线来源于活跃的星系核,仍旧是一个谜。

    说出“大脚”的秘密

    还记得那只快乐的帝企鹅吗?在好莱坞电影中,它扑打着一双大脚,在南极冰面上尽情舞蹈。

    然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2009年刊登的一份报告曾指出,由于气候变化,南极海冰急速减少。到2100年,帝企鹅可能全部灭绝。

    多么悲伤的消息……不,先别急着伤感或发出抗议,因为在最新的卫星照片中,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英国南极考察处研究人员发现了7处帝企鹅“大本营”。而根据推测,目前南极洲上的帝企鹅数量接近60万只,比原先估算的27万只多了不止一倍。

    “出卖”帝企鹅的是一项遥感图像融合的重要技术:自动融合。科学家们首先通过卫星拍摄,估计南极海岸线周围每个帝企鹅种群的数量,再利用“自动融合”,让高分辨率的全色图像增强低分辨率多光谱图像的分辨率,因而能清楚分辨出图像中的海鸟、冰块、阴影甚至是帝企鹅粪便。

    数据被研究人员进一步校准后发表。目前,南极大陆共有44个帝企鹅种群,还包括7个此前从未“暴露”的“大本营”。而帝企鹅总数达到大约59.5万只。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首次从太空中完成帝企鹅数量综合调查。

    放心,这项技术对南极环境影响很小,“快乐的大脚”们不会被打扰。卫星只是静悄悄地穿过它们头顶,偶尔“眨眨眼睛”,便偷走了它们的秘密。

    丈量冰山的“块头”

    中国境内已知的最大冰川又“长个儿”了。事实上,这是横跨三国的超级冰川。

    根据4月15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亚洲最大的冰川之一,横跨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的喀喇昆仑山脉冰川近年来有所扩张。

    来自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卫星从太空观测的数据,发现在1999年到2008年间,这一地区的冰川厚度呈增加趋势,平均每年增长约11厘米。

    这个发现让他们很惊讶。全球在变暖,冰川在融化,“隔壁大哥”喜马拉雅山脉、“世界第一”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冰川边界都在日渐退缩,喀喇昆仑山脉冰川却并不随大流。

    事实上,研究人员还并不完全清楚喀喇昆仑山地区冰川不减反增的原因。有推测称,频繁发生的雪崩导致冰川上出现碎石层,能起到隔热作用,使冰川不易受气候变暖的影响。

    新发表的这个研究报告也小心地提出了一个假设:虽然全球总体在变暖,但喀喇昆仑山地区夏天的平均温度却在下降。另一方面,该地区冬天的降水又在增多,两者结合就导致冰川增加。

    怎么样,今年的夏天已经来敲门了,要不要去“长个儿”的大冰川那儿体验一下降温的夏天?!

分享到:
科学的开放让审查制度失败了
梵高的向日葵是真的么?
潜入地球最深处
知新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