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推土机进菜地只是“推错了”?

郭文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8日   02 版)

    甘肃兰州征地中发生一件“荒唐事”:村民躺在推土机前阻止菜地被强推,当记者前往调查时,当地有关负责人称:“推错了。”“大学生也会写错字,我们怎么就不能出点错呢?”“按法律一条一条来,很多事情就做不下去了。”(《北京晨报》4月16日)

    允许犯错,宽容犯错,并不意味着不需要为犯错承担责任与付出代价。如果确实是无心之错,认错态度诚恳,改正错误决心坚决,当然可以在问责时酌情考虑。但兰州这次“荒唐”犯错,以“大学生也会写错字”来类比,实则是故意犯错;以“漠视法律程序”犯错,实则是无改过之心。因此,“推错了”不仅不应是免责的借口,而且是“态度恶劣”的表现,应予以严惩。

    在法治社会,一个社会主体允许犯错的界限,是在法律无明令禁止之下。对社会大众来说,法无明文禁止即可为之,但对行使公权的人员和部门来说,则是法无授权不得为之。法律明确规定了征地拆迁的程序和规范,任何执行征地拆迁的社会主体,就都该“按法律一条一条来、一步一步地来”,不得越雷池半步。无视法律,任何借口都是苍白无力的,都应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如果按照法律规定,不是简单地“强推”,就不会有“错误”发生;如果事先做好准备工作,邀请村民参与划定征地界线,“推错了”这种荒唐事也不可能出现。“强推”显示的是一种霸道,是对群众权益的漠视,是对法律的不尊重。

    “强推”导致“推错了”的荒唐事发生,本不该有任何狡辩。但“当地有关负责人”却抛出了两条荒谬的“理由”,这说明暴力拆迁、强推,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却很少看到实质的责任追究与处罚。一些地方在处理类似事件时,时常采取造成既定事实的“无赖”手段,再以经济补偿来“摆平”。事实上,暴力拆迁、强推,带来的社会不和谐因素,导致的当地政府公信力的降低,根本就不是经济赔偿能弥补的。

    因此,无论“推错了”有多少种借口和“理由”,对群众来说,他们最希望的无非三方面:一是严厉追究“当地有关负责人”的法律责任,二是在获得经济弥补的同时能听到诚挚的道歉,三是类似事件不要再发生。

分享到:
工业明胶到底流向何处
建议降低“最低刑事责任年龄”
电厂远了,民心近了
“戒烟入医保”未尝不可
黄灯“警示”了什么
民航附加收费有无可能终结
推土机进菜地只是“推错了”?
中国稀土遭遇“马奇诺防线”
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