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上)

蔡瑞金 李永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0日   01 版)

    在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威武的大门上方,镶嵌着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一等功旅。

    那是1996年春天,这支成立不久的神秘部队奉命执行战略威慑任务,在某海域两次发射4枚新型导弹,由此开启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常兼备、双重威慑”的新纪元。

    这一年,中央军委主席签署命令,给该旅荣记一等功。

    这支“战略铁拳”队伍组建于海湾战争结束不久。组建19年来,他们连续成功发射导弹114枚,成为第二炮兵第一支“百发百中旅”。一位军队高级将领视察完这支部队后激动地说:“我们的国家就需要这样的军队来保卫!”

    军史馆镌刻着每个发射号手的名字

    走进“常规导弹第一旅”旅史馆,迎面就是一个模拟发射阵地,高高的穹顶上绘制着几枚拖着金色尾焰飞行的导弹。馆内一面墙上镌刻着114枚导弹所有发射指挥员和发射号手的名字。

    “荣誉也是战斗力。”旅长谈卫红说。在旅装备库众多导弹发射车车头前盖上,有的有一颗红星,有的有五颗红星,每颗星代表着这辆车曾成功发射一枚导弹,这些红星就好比战车和号手的军功章。

    该旅信息化程度非常高,已经实现了人手配发一台笔记本电脑,它们联通全军政工网。该旅运用网络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经验在全军交流,旅政工网还被表彰为全军优秀网站。

    旅政委张继春说,官兵们可以在网上学习理论,干部每月要集中学习两天,每周三早上“理论会操”人人都要参加,基层官兵每天晚上还有10分钟新闻点评环节。因此,“常规导弹第一旅”被评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

    “听党指挥的根本要求已经融入官兵血脉。”张继春说。1996年春天,该旅奉命参加某演习,在一次火力突击中,上级6次变换作战命令,部队6进6出发射阵地,官兵没有丝毫怨言,后来受到二炮党委通令嘉奖。

    2004年年初,上级赋予该旅应急作战值班任务,命令部队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戒备状态。全旅官兵战斗热情高涨,400多名官兵主动放弃休假,32人提前归队,每个单位都递交了请战书。

    “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官兵率先在二炮部队开展以刺杀操、五公里越野、扛圆木、背沙袋、过壕沟等为主要内容的“精气神”训练,锤炼了部队的虎虎生气。

    有一年,总部对该旅作战能力考核验收,他们按照实战要求,全员额紧急机动450公里,进驻阵地后封闭式隐蔽待机192个小时,连续5个晚上组织多波次火力突击,半个月内,官兵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考核。

    “随时能够打仗”

    “常规导弹第一旅”是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随时能打胜仗”已成为他们的实际行动。

    2008年,总部、二炮考核组来到该旅,随机抽点到发射一营、发射三营紧急拉动至指定作战区域。部队接到命令立即集结快速机动,在沿途完成防空袭、防侦察课目演练的情况下,仍比规定时间提前30分钟完成作战准备,令考核人员惊叹不已。

    演练中佩戴空枪套,在不少单位司空见惯,但在这个旅不行。走出演兵场,全副武装的旅长谈卫红从随身携带的手枪里退出一把闪闪发亮的子弹,“军人连自己的武器都害怕,怎么能用它来对付敌人?”他反问。

    在这里,还流行着一句话:营长、连长首先都是指挥长,教导员、指导员首先当好战斗员。该旅的政工干部和军事干部一样,不但会做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发射导弹的行家。目前,58%的营连政工干部是指挥长,近一半发射过导弹。

    2005年,该旅奉命与陆军某防空导弹部队在西北进行实战化对抗。他们发射的两枚导弹全部准确命中目标,大获全胜。

    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他们却并不满足,而是认真总结,发现指挥系统在无线通信指挥时存在的不足,探索出无线、有线并存的“双保险”指挥模式。

    旅里还自主研发了集作战指挥、模拟训练等七大功能为一体的网络信息中心和计算机兵棋推演系统。研发的一体化指挥系统可以实现对所有发射架作战进程实时指挥。他们还研制了30枚仿真训练弹,将训练效益提高4倍。

    “谋打赢”是该旅的用人标准。2011年年初,该旅空出7个科长岗位,7名80后被确定为人选。他们当中,5人是本科学历,两人是硕士研究生,而且大多任职经历丰富,当过连队主官。

    他们还规定:营连主官必须有重要号手经历,必须通过技术能手答辩,必须参加过重大任务或实弹发射,官兵中间流传着“想进步,不跑门路跑电路,要提升,不比资历比能力”的顺口溜。

    作风正、能打仗的干部得到重用,铸就了能打仗的部队。那一年,该旅组织全要素、远距离、跨区域机动合成训练,二炮首长亲临发射现场观战。

    不辱神圣使命

    1993年11月,酒泉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待射导弹矗立在发射场上。晚8时,随着一声令下,烈焰喷射,导弹呼啸着直刺苍穹,官兵们欢呼雀跃。这意味着刚刚组建的该旅作为我军一支新型作战力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组建当年,他们就形成发射能力;组建次年,形成作战能力;组建4年,执行应急作战任务;组建6年,跨入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此后,他们的步子更大更快。2000年8月,在京郊某地举行的全军科技大练兵成果汇报演练上,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远程可视系统,注视着千里之外的导弹发射阵地。实弹发射是此次汇报演练的“重头戏”。

    随着指挥员洪亮的发射命令,两弹齐发,导弹拉出美丽的长长尾焰。数分钟后,落区图像传来,目标被精准摧毁。军委首长带头起身为精彩的发射鼓掌。

    这次演练,不仅考核了“常规导弹第一旅”复杂困难条件下的发射能力,更是对他们远程机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为锤炼全疆域作战本领,他们勇闯荒野、挺进高原,机动距离越来越远,作战半径越来越大。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导弹发射车所至,途中道路、桥梁等数据他们早已烂熟于心,并准备好了多种机动方案。

    机动中,该旅还采取传统伪装与现代“隐身术”相结合,与周边地形地貌“融为一体”,并努力提高导弹在复杂地域和不良天候下的发射能力,真正实现了“弹行天疆,动之无痕”。

    2010年盛夏,数支发射分队集中在西北地区里摆开阵势。随着一声“点火”号令,数枚导弹划破长空,其中一枚,就是该旅成功发射的第100发导弹,至此,这个旅实现了令人敬佩的“百发百中”。

    10多年来,这个旅总是担负最艰巨、最富挑战性的任务,因此开创了多个首次:首次成功发射我军新型导弹,首次代表二炮部队参加三军联合作战演习,首次组织整旅跨区野外驻训,首次按实际作战方案进行实兵演练,首次与防空导弹进行对抗演习并成功突防。

    如今,他们已经实现从“固定发射”到“机动发射”,从“择机发射”到“随机发射”,从“一般环境下发射”到“战时环境下发射”的转变,战斗力不断提升,做到了“天天抓准备,常年高戒备”。

    他们每周审查战备状态,每月紧急拉动人员装备,每年组织至少3个月的野外合成训练,常年轮换战备值班,定期组织实案化对抗演练。部队始终保持齐装满员,不经人员装备补充,不经临战训练,即可遂行作战任务。

    “常规导弹第一旅”的官兵对自己信心满满,他们说,只要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我们就能箭随令发,决战决胜,不辱“当主力、打头阵”的神圣使命。

分享到:
神舟九号拟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
百发百中的“常规导弹第一旅”(上)
海南省昨起正式发布永兴岛
黄岩岛永暑礁海洋环境预报
“石油老师”十年大山洒爱
“母亲车祸后含泪进考场”的女孩需要关怀
5月份我国CPI同比涨幅回落至3%
女生高考后方知父亲已去世两月
欧洲杯来了 足球时间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