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弘扬诚信文化 彰显青春活力

“共青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已经批准正式成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5 版)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向青海省玉树孤儿院捐款

    在行业党建工作形成新格局、新机制,积累了行业党群工作系统性建设新经验的同时,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行业团建工作的探索和创新,用扎实的团建工作影响和带动行业广大团员青年,引领行业青年弘扬职业文明,提升执业水平,促进行业诚信文化建设,为推动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繁荣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各类社会组织的从业青年发挥示范作用。

    为关爱留守儿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安徽永合会计师事务所团员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发起献爱心捐赠活动,并用捐赠款购买了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跳绳等体育活动用品。5月31日下午,安徽永合集团团员代表一行12人驱车一个半小时,将载有120名员工爱心的捐增物品送到怀远县龙亢镇姚湾村寨头小学。

    安徽永合的团员们对此次到姚湾村寨头小学捐赠感触颇深,孩子们简陋的学习条件、渴望知识的眼神、腼腆羞涩的笑容,深深地印在了大家心中。关爱这些孩子,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都应主动承担的责任。

    安徽永合开展的富有成效的活动,是整个行业团组织活力和团建工作扎实推进的缩影。

    在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团委以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为抓手,全面推进团建工作,他们将团员们上交的部分团费以图书卡的形式返还到各基层团组织,购买共青团工作理论、团务知识和有关业务知识用书,帮助建立图书库。建立通讯员联络制度,引导行业青年踊跃投稿,将学习体会在协会杂志上刊登,与行业青年分享、交流,共同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他们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团干部培训班,并将拓展训练作为一项独特的培训内容,使团员青年认识自身潜能,增强团队的归属感和成就感。他们还把握思潮,聚焦热点,先后开展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习总书记致信精神,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感悟2008北京奥运”等七次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行业59家(次)基层团组织的255篇优秀文章。

    为弘扬行业的诚信理念,探索有益于行业青年成长的活动方式,北京行业团委举办的“诚信杯”足球赛已经举办了9年,共有114家(次)执业机构、300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了该项赛事,特别是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有关委办局的参与,使此项赛事真正成为了行业内部、行业与社会交流的盛典。针对出差多、加班多的特点,行业团委还组织大龄青年联谊会,解决了行业青年的婚恋难题。

    青海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于2011年12月成立,团组织成立后,以开拓创新精神扎实开展行业团组织建设工作。狠抓行业团组织建设。由于历史原因,青海省会计师事务所团建工作基础十分薄弱。2011年9月,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紧紧抓住行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难得机遇,及早筹备行业团委成立事宜。2011年12月底,共青团青海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召开成立揭牌大会。行业团委成立后,立即指导事务所成立团支部,截至2011年底,共成立14个团支部,覆盖率达100%。

    《共青团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联合会2012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搭建平台,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密切内外联系与交流”的具体举措,已成为丰富行业广大青年业余文化生活,提升行业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平台。

    今年5月4日,湖北省行业团工委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62人开展“寻访革命旧址、弘扬五四精神”的纪念活动。活动分为参观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和观看辛亥革命献礼影片《与妻书》两个部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省注会行业广大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中华的信念与热情,增强了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作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引导行业团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围绕进城农民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实际需求,设计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就业创业等志愿服务活动。今年5月,组织事务所团员到南充市小龙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了毛巾、肥皂、十字绣等慰问品,并为老人们整理房间、打扫庭院,为老人们送去温暖。他们还组织事务所团员在高新区紫竹社区开展较大规模的现场集中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提供义务维修、文艺演出以及普法、消防、节能、无偿献血宣传等服务。通过这些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社会责任感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提升自觉服务社会的意识。

    云南行业团委结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配合行业党委的相关要求,组织广大团员青年进行形式多样的团组织活动。2011年盈江大地震中,事务所广大青年团员带头为灾区捐款,奉献爱心,有力地支持了震区的重建;在云南连续3年的抗旱救灾活动中,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节约用水的同时,不断地为旱区捐款捐水;在共青团建团90周年之际,行业团委积极响应云南省省直机关团工委的号召,组织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及团支部参与抗旱救灾邮资附捐明信片活动,努力为全省的抗旱救灾贡献力量。行业团委在各基层团支部大力推进“见习基地”创建工作。每年各支部都接收大量省内大专院校的财经类学生到事务所见习,在帮助他们完成实习科目的同时,也吸纳了很多优秀人才到注会行业,既解决了部分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也为行业输送了新鲜血液。

    在第63个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云南行业团委以回报社会、感恩人民、支持教育为宗旨,彰显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责任和爱心善举,号召全省行业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为晋宁县双河彝族乡民族小学师生捐款63万元,解决了干旱地区学生的饮水问题,同时也改善了民族地区的教学条件。

    几年来,在财政部党组、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行业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各地方在总结行业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党团共建工作已积累了一整套成熟的经验和做法。

    扩大基层覆盖,夯实团建基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通过全面的摸底调研,根据各地会计师事务所的团员数、35岁以下青年数、青年工作基础等,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稳步推进行业基层团建工作的开展。2011年8月9日,结合行业实际,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制定了《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加强行业团建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和部署。

    着力健全机制,推动“创先争优”。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借鉴行业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把党团共建的内容纳入创先争优指标体系,把各地方行业团组织和事务所团组织工作进展情况,纳入行业党建工作信息通报范围,建立团建信息定期统计通报制度,有效推动了行业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开展。

    紧密结合实际,助推行业发展。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在推进行业团建工作中,着力把行业团建工作与行业业务特点和青年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围绕行业跨越式发展和诚信文化建设,努力把团建工作融入到行业党建工作中,融入到注册会计师业务发展中,融入到行业管理创新中。

    创新工作形式,树立团建品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要求地方行业党组织创新工作形式,树立团建品牌,通过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共青团品牌创建活动,推动行业基层党、团组织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推,努力使团的基层网络覆盖行业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行业全体青年。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建工作的开展,夯实行业团组织建设基础,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积极探索成立全国性的行业团建工作指导机构。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共青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已经批准成立,成立大会将于今日在京召开。共青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成立后,将系统指导和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团建工作,使团的工作真正服务于行业青年、服务于行业科学发展,努力为包括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内的新社会组织的团建工作寻求突破点,探索新路径。

分享到:
弘扬诚信文化 彰显青春活力
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建最新进展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党建带团建
探索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新路径
“两新”团建绽新花
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