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弘扬诚信文化 彰显青春活力
“共青团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已经批准正式成立

集萃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5 版)

    河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组织迎接“五四”青年节活动

    北京:

    地方协会首个团组织茁壮成长

    北京注协现有会计师事务所584家,所属注册会计师14089名,从业人员3万余人,35岁以下青年比例占总数的50%以上。2003年4月18日,经北京市财政局机关团委批准,共青团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我国地方注册会计师协会成立的第一家团委。

    北京注协团委现已成立基层团组织61家,其中基层团委两家,团总支1家、团支部58家,团员2819名,团的工作和活动吸引了行业1万多名35岁以下青年的参与。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做好“推优”入党工作。近几年来,全行业共有36名优秀团员青年、团干部光荣入党。先后制定了《团员管理暂行办法》、《团委委员工作职责》等相关制度,保障团建工作的开展。坚持每两年开展一次“创先争优”活动。团委以建设学习型团组织为抓手,全面推进团建工作。广泛开展调研,把握行业团建服务需求。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行业青年健康成长。以主题活动为载体,探索有益于行业青年成长的活动方式。以建设公益型团组织为动力,扩大行业影响力。广泛开展了捐款捐物、植树造林、走进社区为民理财等公益活动。团委还以建设协作型团组织为契机,加强青年间的交流。

    甘肃:

    找准着力点 探索新途径

    甘肃行业团委根据团员青年和事务所的需要,找准着力点,探索新途径,有效增强行业团建工作的活力。今年5月4日,行业团委成功举办了“相约‘五四’同行,展现青春风采”登山比赛活动,兰州地区250多名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增进了团员青年的联系与友谊,提高了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深入推进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积极鼓励事务所开展“团员金点子”、“青年先锋岗”、“工作底稿评选”等形式多样、符合行业特点、业务特点和青年特点的自主创新活动,不断增强活动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同时积极开展表彰奖励活动。组织开展申报2011年度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奖励活动,对行业内38岁以下、从业满两年、2011年通过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取得全科合格证的人员一次性给予3000元奖励,鼓励行业青年从业人员积极考取注册会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资格,以更专业的知识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天津:

    提高行业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9家,28岁以下团员800余人,35岁以下青年1300余人。天津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委自2011年11月成立以来,在行业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扎实有序开展工作。

    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建立基层团组织和行业团委。在中注协行业党委要求全国前50强事务所成立团组织的基础上,2011年11月底,推动天津地区5家位列“全国百强”的事务所成立了共青团组织。2012年上半年,新推动1家事务所成立团组织,使天津市事务所团组织数达到6家。

    健全工作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和青年特点开展青年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团委会,研究解决青年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和情况摸底,掌握了行业35岁以下青年学历、政治面貌和执业资质的分布状况,为今后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建立健全团内各项工作制度,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意见》等4项工作制度。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了行业团委2012年的工作计划,安排了参观学习、爱心奉献、读书联谊等文体活动。

    结合现代化手段,搭建交流沟通平台。一是创办名为《青春永“注”》的电子期刊,充分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态,扩大了团组织的宣传覆盖面,增强了团组织的影响力;二是开通了团干部QQ群、行业团委微博。

    山西:

    基层团建促行业健康发展

    2011年年底,在省行业党委的努力下,山西省直团工委批准成立山西省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行业团委。2012年,省行业党委将团建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要点,并积极开展行业各级基层团组织的筹建工作。

    当前,山西省285家机构共有28周岁以下的青年团员367人,符合建立基层团组织的机构共有50家,全省行业内大专以上学历的团员人数占团员总数的60.76%,本科以上学历的占总人数的36.51%。

    在对山西省行业青年团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掌握基础情况之后,省行业党委确定了“借鉴党建,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党团共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建立团组织。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行业党委已经建立和落实行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并要求在党建工作联系点的基础上办好团建工作示范点,同时不断探索团建工作的新思路,不断对团建工作的做法进行总结,调查掌握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摸索行业团建工作的经验。对会计师事务所团建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认真研究行业团建工作,作出工作部署,认真制定行业团建工作规划和计划,努力探索行业团建工作长效机制,及时对行业团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团建示范点、联系点的培育工作,充分发挥示范点、联系点的引导作用,不断提高山西省行业团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江苏:

    固本强基 创先争优

    2012年4月6日,团江苏省委员会正式批复,同意成立共青团江苏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工作委员会。到2011年底,全省从业人员约1.2万人,40岁以下的超过2/3,共8332人,其中团员1908人。

    近日,以“固本强基、党团共建、创先争优”为主题,省注协全体人员和行业团工委委员共同参加了为期两天的拓展活动,团员青年积极承担服务工作,很快融入了这个集体,他们的参与增添了很多生机活力。6月9日,团工委与省财政厅团委、省农委团委共同举办“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下乡帮扶活动,通过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提高行业青年工作影响力。

    今年的重点工作:一是加快组织建设步伐。要求各市原则上于今年年底前都成立行业团组织,并在符合条件的事务所推动成立团组织;二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三是健全团建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建立行业团工委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活动制度,完善省、市行业团的组织建设。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团员注册、组织关系接转、团费收缴等日常工作;四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五是积极服务团员青年。组织开展参观考察,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适应行业特点、符合青年需求的文体活动,增进青年之间友谊、展现行业青年风采;六是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把职业道德建设、行业诚信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七是打造团建品牌。在实习就业基地、连接高校企业等方面打造团建工作品牌,积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丰富、符合行业特点和青年人需求的活动。

分享到:
弘扬诚信文化 彰显青春活力
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团建最新进展
注册会计师行业以党建带团建
探索社会组织团建工作新路径
“两新”团建绽新花
集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