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离先辈们近些再近些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06 版)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自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开播以来得到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观众和网友被剧中所表现的革命伟人青年时代的故事所吸引。    

    “演员们将年轻时代的伟人们‘复活’了。看这部剧,深切地感受到当年伟人们热血澎湃的历史岁月,了解他们青春四溢的成长历程。”一名观众这样说。

    有年轻观众表示,该剧在题材上突破了以往关于领袖人物的塑造观念,创作者经过严谨的历史考据和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艺术想象,成就了这部以领袖人物群体为艺术表现对象的革命题材青春励志剧。

    事实上,《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从策划到开机、首播,都带着非同一般的“规格”。本剧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共青团中央、中共江苏省委联合组织摄制,全剧制作成本超过8000万元。这部讲述年轻时代周恩来、邓小平、赵世炎、蔡和森等人旅欧生活的作品,策划筹备用了数年,剧本修改打磨又用3年,拍摄和后期制作又用了4年。投资之巨大,涉及革命伟人之众多,赴法国拍摄之时长,剧本打磨之精细都超过了以往观众所看到的同类型影视作品。

    对于一些历史爱好者来说,《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为他们带来的是一场饕餮盛宴。担纲本剧编剧的作家李克威五易其稿,每句台词和每个细节都极为考究,以求每个角色身上都能展现出时代精神。由于本剧叙事宏大,有名有姓有台词的出场角色就有近百名,每一位重要角色的行动轨迹都严格按照史实进行,在欣赏艺术创作的同时,观众还体验到了还原历史的乐趣。

    “由于旅欧勤工俭学这段历史的文献资料较少,甚至从来没有过完整的影像资料去回溯。我们本着‘大事不拘,小事不虚’的原则,小心而又充满期待地筹备这个项目,为的就是能将那个散落在无数人记忆里的燃情年代充分地还原出来。”制片人洪涛表示,除了剧本的打磨和艰苦的拍摄之外,在演员的选择上也大费周折。

    为更真实地贴近历史,节目组启用的演员大多数与革命先辈当年的年龄相仿,朱亚文、钟秋等人的精彩表演在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之外,他们在剧中的气质和形象也得到了许多历史专家们的肯定。“那是一个用鲜血与生命去坚持信仰的年代,不敢说演绎或诠释,只能说尽全力离先辈们更近一些。”在剧中出演陈乔年的青年演员代旭说。

    为了使演员们气质和状态更能有当年伟人们的风范,当时剧组贴满了剧中人物的照片,当时的法国、当时的中国、当时的运动、当时的景色、当时的人物、汽车、手枪、服装。该剧在创作过程中特别邀请了文化名人陈丹青为演员做指导。那时的人领结怎么打、衬衫怎么叠、半生不熟的法语怎么说……演员们都作了许多细致入微的功课。

    “无论画面还是故事都让人印象深刻,很多镜头的运用以及拍摄手法十分精良,看这部电视剧感觉像是在电影院中看大片。”随着《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的播出,不少人对该剧的视觉效果赞不绝口。

    美术指导杨浩宇表示,法国大的场景和标志性建筑很好找,可许多细节上的物件就十分费心。即便在法国,那种近百年前的古董也很少见了。后来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一个致力于收藏欧洲古董的台湾收藏家。全剧90%道具都是这位收藏家提供的文物古董,每个场景价值高达四五百万元,为的就是能让观众看到真实的场景,也让演员在这个环境下的表演更加真切。

    在时代背景的再现上,《我们的法兰西岁月》也很讲究。拍摄之前,剧组就曾经前后3次前往法国看景,这是以往任何一部中国电视剧所没有的。为了给观众呈现最真实的细节,就连剧中写的信,演员们念的文稿等等都有真实的史料记载作基础。在这个过程中,多个领袖的家属也给剧组提供了珍贵的文献资料。因此许多观众在这部戏中看到了当年领袖们生活的细节,而这些细节就是历史的再现。

分享到:
崔楠:理想要经得起考验
专家学者问诊农村教育
首届深圳“公益金百万行”活动举行
天津蓟县“6·30”火灾事故原因查明
《我们的法兰西岁月》:离先辈们近些再近些
全国餐饮行业共青团工作
指导和推进委员会在京成立
山东多地遭遇大暴雨袭击
我的房东杨小珍
按下手机删除键 掐断一条逃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