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看大赛

“特殊教育”在路上

开封大学 张仲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11 版)

    6月28日上午,笔者来到2012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的现场。在展会上,笔者发现有一些优秀作品是出自残疾人学生之手。近年来在政府的重视下,特殊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在残疾人教育、特殊教育专业建设、师资的引进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发展特殊教育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但是特殊教育本身的一些特性,比如学生的心理教育、社会的态度、师资的匮乏、就业的难度,都是发展特殊教育的问题所在。”来自陕西省城市经济学校的副校长何晓莉这样对笔者说。

    何晓莉介绍,特殊教育针对残疾人使用一些特殊的教育方式进行培养,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特殊教育的难度和特殊教育发展的曲折性。

    何晓莉认为,特殊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要帮助残疾儿童走出心理障碍,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愿意或者加倍地努力学习,这不仅需要老师有一定的方法,更需要有极强的耐心。特殊教育老师不好当,也没有太多的人愿意或者能够坚持下去,这就导致特殊教育师资缺乏。

    另外,特殊学校的毕业生就业难。这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技能不行,有些时候更多的是企业用人的偏见。很多企业在用人的时候不愿意招收残疾人,因为企业会传统地认为他们是弱势群体,他们不可能胜任工作。

    “特殊教育也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结合社会的需求合理设置专业,并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何晓莉说。

分享到:
我们眼中的职业教育(编者按)
鲁昕副部长向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留住美,而不是摧残美
舌尖上的文化
葛道凯:你们是3000万学子的眼睛
“特殊教育”在路上
不会褪色的记忆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第二届执行主席诞生
图片新闻
学生记者看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