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企业进行人才储备,学校完成教学工作

暑期顶岗实习 老师学生企业都笑了

通讯员 刘文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11 版)

    企业新要求:

    订单班方式实习

    这几天,正赶上临近期末,原本就很忙的唐明明老师更是忙得不亦乐乎。这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珠宝学院(以下简称“珠宝学院”)具体负责校企合作工作的唐老师刚刚给20多家企业发完电子邮件,联系商洽今年暑期学生顶岗实习的具体事宜,她办公桌上的电话立即就“此起彼伏”。这些电话带来的都是利好消息:各家企业都表示能够为珠宝学院学生量身定做从几个人到几十人不等的暑期用人计划。唐老师放下电话,赶紧把这些好消息通过QQ群逐条告知正在翘首企盼的同学们。

    除了这样的外联和告知,唐老师还要把企业提出的具体个性化的需求和一些合作设想向珠宝学院领导报告。这天,她拿了一份清单跑到院长王昶教授的办公室,商量具体细节。

    “很多企业对学校暑期顶岗实习工作非常支持。他们也同时提议,能不能采用订单班的方式,为他们各提供30~50人。这正好是一个班的学生规模。”

    唐老师说的这个订单班方式,是由深圳的两家珠宝企业、东莞的一家珠宝企业、番禺的一家珠宝企业分别不谋而合提出来的。之所以这样提出来,是因为他们之前用过珠宝学院的学生,总体感觉很好用,所以便打出“订单班”这一招,试图早早“下手”,抢到 “头啖汤”。在订单培养期间,他们通过企业文化植入增强认同感牢牢抓住学生,之后就不用担心好学生在毕业时被其他单位抢走了。

    “从高职教育要绕着企业转的角度看,只要学生愿意,这个建议就是可行的。”王老师说,“接下来,有关老师要根据企业要求重新做好订单班学生相关课程的教学设计,比如可以采取周末集中送教入企、通过现代教育手段进行上课辅导等办法,把教学和顶岗工作这个矛盾解决好。”

    当唐老师把珠宝学院的意见告诉这4家企业的时候,他们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企业进行人才储备

    学校完成教学工作

    其实高兴的不光是企业,珠宝学院的老师们也一样很高兴。王老师愉快地回忆说:“让学生利用暑期进行与专业对口的顶岗实习,我们从2003年就开始做了。那时候,学校响应上级号召,大张旗鼓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当时就认为,如果能够把专业教育和‘三下乡’工作完美结合,会更实在、更有意义。于是,学校当年组织了两个团队约40多人,到广州番禺一家首饰公司去顶岗实习。结果7周下来,学生和企业都笑了。因为企业那个时候是订单旺季,最需要人手,学生一去,企业人力资源有保障了;学生通过两个月的实习,零距离对接工作岗位,培养了职业能力和素养,赚来了相对不错的‘工资’;我们则既完成了暑期‘三下乡’工作也完成了教学工作,可谓两全其美!从那以后,这项工作就成了暑期‘三下乡’活动的‘重头戏’,也成了一块品牌!”

    “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做法又吸引了更多的企业‘觊觎’着我们暑期中的学生。”唐老师说起这事很是自豪,“去年暑期还没开始,专做欧美市场的台资企业番禺元艺珠宝公司王总委派人力资源部总监早早联系了我。通过企业宣讲和双向选择,公司一下子挑选了45个实习学生,还有一位老师。”

    “这45个同学到我这里一上岗,一下子让我们对珠宝学院的同学产生了好感。之前,我们公司喜欢从北方的大学招人。后来发现,珠宝学院的学生与本科生甚至硕士生相比毫不逊色,他们能下得去、坐得住,很踏实,而且学校距离我们企业也就20分钟的车程,往返成本很低。”元艺的王总谈起这件事,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我一直有这样的理念:这些孩子,让他们暑期来公司,做事并不是最重要的。”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美籍华人王总说这话,显示了其非凡的战略眼光:“我们只想让他们认同公司、慢慢喜欢上公司,将来他们暑期结束工作回校之后宣传公司。这样关注的结果,只会是学生们毕业后‘毅然’回到我这里工作,我们人才储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而且他们再到我这里来时,就可以直接上岗,不需要任何的见习期了。”

    王总很快就把这些理念付诸实施:对这批45个同学和1名老师,她亲自召开欢迎招待会、亲自找学生们一对一聊天、亲自设计暑期顶岗实习方案、亲自安排食宿和娱乐体育活动、亲自带学生们参观讲解、亲自为他们上公司文化和职业教育课,除此之外,她还亲自根据大家的专业、兴趣爱好及职业规划方向和公司现有的宝石资源,把大家分组,让他们轮岗于工艺和钻石分级、产品供应等各个工作岗位。

    “王总这样设计的目的是让我们相对集中于一个核心岗位,同时兼顾每个岗位和整个工艺和工作流程,确保主要核心岗位做‘精’、其他岗位做‘熟’。” 同学们说,“这样的阵势让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公司。”

    老师暑期企业练“双师”

    “这种安排太好了!以我为例——我是设计专业老师,以前只是专注于设计,压根儿就没有想到要找机会到工厂里亲手接触真正的工艺。这样的设计仅仅停留在设计层面,而没有‘下延’,从而不知道设计得合不合理、在工艺上可不可以实现。这其实恰恰是首饰设计的一个‘短板’。” 一向寡言的带队老师陈巧霞在畅谈收获时说。

    陈老师的感受并非空穴来风。她曝了一个实习过程的笑料:在首饰制作工艺的实习环节中,因为第一次用火枪没有控制好,一打开关,立刻闻到了一股焦糊味。后来觉得手背有些灼痛,才知道原来自己左手手背的汗毛已经被火枪给烧光了!她颇有感触地说:“我的任务是首饰制作工艺的作业操作,分部门、分步骤去完成。参与产品的每个工序的生产过程,都会给我一个全新的体验。作为设计专业教师,工艺制作是我的弱项,顶岗实习让我了解到了当下企业使用的首饰制作生产工艺,这让我明白,从设计到制作到产品,还有很多的细节,如工艺、材料材质问题,需要综合考虑。没有考虑工艺环节各个细节的设计,一定不会是好的设计!”

    除了陈老师有这种切身体会,去年利用暑期到公司开展顶岗实习的另外4位老师也是感同身受。他们或是来校工作时间不长的老师,或是刚毕业的研究生。“通过在企业工作的整整7周,公司有意识地让我们参与到各个工作环节,我们不仅基本明白了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运作流程,而且真枪实弹地做了很多作品,回来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自己上好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底气更足了,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去教书育人了!”一位参加实习的老师说。 

    “听过不如看过,看过不如做过。”珠宝学院王昶院长认为,从实践效果看,利用暑期开展顶岗实习,使之成为高职院校师生职业技能素养的练兵场,实在意义非凡。通过七八周有针对性的岗位技能培训,老师真正练成了“双师”,远比出去参加一次‘双师会议’培训效果更扎实;学生们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岗位职业素养的教育与职业技能的锻炼结合起来,他们也知道自己缺什么以及今后补什么。

分享到:
暑期顶岗实习 老师学生企业都笑了
暑假实习“职业化”才有含金量
藏区青年出山记
敝帚自珍与反躬自问
暑期练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