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说,抓供电可靠性是一个系统工程,
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来展开

南方电网与国际“对标”找差距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10 版)

    烈日当空,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路边,金伟中和王磊娴熟地穿上厚厚的绝缘服,戴上安全帽和特制的手套,随着吊臂缓缓“升空”带电作业,为当地一家鞋企做“接火”工程(搭接电源——记者注)。对于两位年轻的电力工人而言,10千伏的带电作业早就习以为常了。

    电力工人在挥汗“接火”的同时,旁边工厂里的机器依然轰轰作业。“如果是在3年前进行同样的工程,需全线停电5个小时,对企业的正常生产影响很大。”佛山南海供电局桂城供电所工程师黄湛荣介绍,今年1~6月,仅佛山的带电作业就有1800多次。

    在电力管理中,有一个“供电可靠性”指标。“对老百姓而言,停电时间越短,甚至能连续供电则意味着供电可靠性越高。”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蜀明解释,它是指供电系统持续供电的能力,是衡量供电系统管理水平的国际性指标。

    以前,客户的事情只是营销部门的事情。从2007年开始,南方电网提出“以提高供电可靠率作为总抓手”后,企业所有部门重新列阵,“满足客户”的全员营销理念几乎成为每个员工的关注点。

    “抓供电可靠性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减少客户停电时间’来展开。”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赵建国说,电网公司本质上是服务型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可靠供电,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是公司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珠三角企业密集,用电保障无疑成为电力人最揪心的事

    中山供电局洪振坦言,以前的停电管理缺乏计划性,供电所打个电话到调度部门申请停电检修,一般都批准。“现在城市配网出现故障,1分钟内非故障段就恢复供电,几分钟就能查找到故障点,迅速抢修恢复供电。”与以前不一样的是,现在抢修部门收到抢修通知后,派出的第一辆车是发电车,而不是抢修车。

    “若遇到无计划突然停电,生产线上大量的产品会报废。”伟福科技工业(中山)有限公司制造部部长孟越告诉记者,生产线一旦停下,就会影响产业链上的数百家企业。

    金威啤酒(佛山)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斌也颇有同感,他说,1万吨的发酵原酒在4摄氏度下发酵21天,若遇到停电,不出24小时,3000多万元就没了。

    如今,孟越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些年,已经感觉不到用电问题”。

    广州市番禺区东环街蔡一村常住人口加上周边的4个学校,大概有8000多人。村支书蔡剑伟透露,2005年之前,村民家里用电困难,空调无法启动,用白炽灯也有问题,更不用说工厂的正常生产。自从电力设施改造后,加上电力管理的逐步科学化,基本上没有大面积的停电,2011年,该村的经济总量比2005年翻一番,达到1600万元。

    国家电监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南方电网公司城市供电可靠率为99.881%,2011年则达到99.9406%。两个数字之间不到0.06%的差距,却意味着停电时间足足下降3个多小时。

    根据测算,南方电网平均客户停电时间减少1小时,全年可增加供电量0.75亿千瓦时,按照目前每千瓦时电产值约11元计算,可增加GDP超过8亿元,社会效益可观。

    南网是最复杂的一张“网”,交直流混合运行

    在采访中,不少电力人都说:“南网是最复杂的一张‘网’,交直流混合运行。”但是,没有模式、只能靠摸索的供电可靠性管理,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环节。从2007年起,南方电网学习用通行的“国际语言”——可靠性指标,与国际先进电力企业对话。通过与国际先进水平电力企业对标,他们发现了巨大的差距。

    国际上全年停电小于6分钟的才能跻身前6名,小于30分钟的进入前10名……在广州供电局局长甘霖看来,“对标”后面临的不仅是压力,更多是要找出原因,作出相应的对策。记者到作业的现场看到,该局研发并应用国内第一台不停电更换配变的10千伏旁路作业车,在广州荔湾区狭窄的昌华街口运行;番禺区东环街蔡一村的带电作业,实现由人工为主的带电作业模式,向专用设备为主的带电作业模式突破。

    从“以设备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佛山供电局探索推广“综合停电六步法”,进而实现停电精益化。佛山供电局副局长邹贵林介绍,他们以年度综合停电计划为着力点,每年年底通过排查主配网基建、修理、技改等停电需求,汇总形成年度原始停电计划。在此基础上,按照“状态检修、工程时间定额管理、转供电管理、合并停电管理、带电作业、重大停电事件管理”六大优化措施,对原始停电计划中的每次停电任务进行逐项优化。

    中山供电局通过电网建设改造新建环网线路680回,配网环网率达到87.24%,城网环网率100%,成为国内首个全部10千伏线路配网自动化技术全覆盖的地市供电局。东莞供电局将供电可靠性指标科学合理地分解到调度、生产、计划、基建、市场及主配网运行等部门,变“各自为营”为“协同作战”,使城市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67.77%。

    在供电可靠性管理上,走出了一条管理创新之路

    2011年,南方电网公司首次发布中长期发展战略,再次明确提出“以客户为中心,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根本”,关注点由自身转向外部。

    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公司供电可靠率逐年提升:2007年,南方电网城市、农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分别为8.23小时、27.94小时,到2011年则分别缩短至5.20、12.07小时,停电时间大大缩短。

    国家电监会近日发布2011年全国电力可靠性指标,揭晓“2011年供电可靠性金牌企业20强”,仅覆盖五省区的南方电网公司6家供电局入选。其中,A级金牌企业全国有5家,南网公司就有佛山、广州、中山3家供电局入选;东莞、珠海、江门供电局则获评为B级金牌企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技术创新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加大电网规划和建设力度,在“硬件”上为供电可靠性持续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2年年底,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通道仅为“四交一直”,西电东送电量仅202亿千瓦时。而到了2011年年底,西电东送通道已经形成“八交五直”,资源配置能力大幅提高。2011年西电东送总电量达968.97亿千瓦时,是2002年的4.8倍。西电东送累计送电7059亿千瓦时。超高压、长距离跨海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成功投运,结束了海南“电力孤岛”的历史。

    此外,为了实现让每一位电力客户得到均等化的服务,“十一五”期间,南方电网完成农网建设改造投资828亿元,解决了134个行政村、43万户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广东、广西、贵州、海南实现了电网覆盖范围内的“户户通电”。

    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巡视员、副局长蒋锦峰说:“南方电网公司在供电可靠性管理上,走出了一条管理创新之路。作为央企,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尽最大努力满足百姓的用电需求,为央企树立了榜样。”

分享到:
精打细算买东西不是小问题
南方电网与国际“对标”找差距
“第三次工业革命”忽悠谁
中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