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杭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08 版)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大众化途径,自去年以来,浙江杭州推出“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谋求多元社会下的价值共识。7月18日,中宣部宣教局、浙江省委宣传部专门在杭州召开相关座谈会,杭州的做法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赞扬。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说,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重点在大众化,难点在大众化,生命力也在大众化。

    为此,在“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杭州突出“我们”这一主体,即让每一个人来发现、认识自己的价值观,然后提炼出共同价值观。

    去年,杭州面向全国征集“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投票者来自20多个省份,最小的投票者生于1996年,最年长者1929年出生,年龄跨度67岁,活动网站的访问量达49万人次。

    黄坤明说,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没有最大限度的群众参与,核心价值体系就难为最广大群众所掌握、接受,核心价值的大众化也就难有成效。

    在杭州,“我们的价值观”每月都有实践活动主题词,民生、礼仪、诚信、感恩、奉献、关爱、信仰、责任、科学、爱国、创新、和谐, 12个主题关键词贯穿全年,而且同传统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相结合。

    除了每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卫军说,杭州还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城市建设,构建“运河学习长廊”,增设“漕舫船流动书吧”、“运河畔古旧书屋”,设立戏曲港、科普港、书画港、体育港、动漫港等,同时举办论坛、讲座、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满城书香”的学习氛围。

    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和环境,“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始终与建设先进文化相结合,体现出导向性,精心设计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春风行动”、“文明从脚下起步”、“双千结对、共创文明”、青少年第二课堂行动计划、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一系列载体,丰富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要求。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进行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浅显易懂、可读可感的形式,唤醒了许多人对当前价值观的认识,核心价值体系正在被杭州百姓所理解、弘扬,践行“我们的价值观”也日渐成为杭州人的自觉行动。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在浙江省首次对劳动关系和谐指数进行的调查中,杭州市以87.44分的综合分,位居第一;在“全国最安全城市”评比中,自2007年至今,杭州一直位居全国首位。

分享到:
大规模保障性安居工程如何“可持续”?
61年来最强暴雨袭京
杭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
教育部与黑龙江共建农村职教改革试验区
近5000深圳产业工人报名“圆梦计划”
宁夏将在贫困地区配备100个标准化少先队室
公安“破案会战”已兑现奖金420万元
“霹雳教头”林乐海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坚决杜绝大月份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