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科技创业不能永远局限在“小作坊”

赵苏 符亚威 本报记者 孙海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09 版)

    王蓓蓓,32岁,工科女生。10年前,她告别西北大学计算机系的学生时代;10年后,她成为诺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公司年产值突破千万元。

    2003年,本科毕业的王蓓蓓带着一大串荣誉,进入一家研究所工作。在这里,她认识了早两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刘晓雅。很快,两个女孩的年薪都超过了10万元。然而2008年,她们的人生轨迹却出现了拐点。研究所里程式化的生活,总让王蓓蓓感觉缺点什么。跟刘晓雅一商量,两人在本该结婚生子的年纪,作出了辞职创业的决定。就在当年,“诺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公司虽小,但却瞄准了市场的空白点——专业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用户机、授时终端、地面检测系统等北斗卫星定位、导航产品和服务的自主研发、生产和设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正在实施的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卫星导航定位产业正处于全面发展时期,而在陕西,同类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至今也只有她们一家。

    没钱、没人、没设备,她们只能打“感情牌”,拉朋友帮忙。就这样,王蓓蓓、刘晓雅带着3个同龄人,开始了卫星通讯领域的创业之路。由于方向准确,第二年,公司就实现了98万元的产值,净利润60万元。

    不久,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孵化器公司总经理张晓军找到她们。原来,这家孵化器公司是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全额投资的机构,专门帮助和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

    对王蓓蓓她们来说,当时公司已经开始盈利,而航天基地位置偏僻,去了以后一切都是未知数。是张晓军的一句话打动了她们:要想有更大的成功,就不能只局限于小作坊式的模式,而要真正的公司化运作。很快,公司搬到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

    谁也没想到,入驻第一年公司遭遇了成立以来最大危机。2010年年底,由于公司各方面条件还不成熟,骨干员工在一个月内相继辞职,王蓓蓓和刘晓雅几乎成了“光杆司令”。她们不肯服输,之后的几个月里,两人开始总结、修正,从头再来。

    之前,两人都只擅长做技术,没有管理经验,公司会计都是熟人兼职。这次的变故,让她们明白了做公司必须是技术、管理两条腿走路。于是,换场地、学管理、改制度、改观念,公司有了第一批专职的人力资源主管、会计、技术研发等公司化运作必须的岗位人才。至此,她们才更深刻理解了张晓军的话。2011年,公司实现了800万元产值。仅在今年一季度,订单已超过1000万元,全年产值有望突破2000万元。

    如今,王蓓蓓和刘晓雅又开始了她们的新梦想。“我希望几年后,大家不再只把我们当成大学生创业的典型,而是把我们看做真正成熟的现代企业和企业家。”王蓓蓓说。中小型科技企业想要做大,面临两个瓶颈:一是核心技术;二是资金。王蓓蓓表示,她们的技术团队拥有多项专利,足以应付未来的挑战。至于资金,西安活跃的风险投资公司和航天基地孵化器的投融资服务链,都让她充满希望。

分享到:
开咖啡厅苦寻经营亮点
学生才是校园咖啡厅的消费主力
高科技创业不能永远局限在“小作坊”
创业者和投资人:朋友还是敌人
科技借农业合作社平台发力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