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利用网络删帖敲诈勒索
被告中有记者及老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林洁 通讯员林晔晗)搭建网络论坛,专门盯梢网上政府部门及个人负面信息,进而敲诈一番。近日,广东省首例网络删贴敲诈勒索案公开宣判。王某权、梁某荣、梁某新等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4年和3年6个月。其中,两名被告曾是新闻记者和老师。论坛开设期间,广东化州市政府、市国土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曾被敲诈勒索过。

    2009年底,王某权利用采集软件在互联网各网站搜集关于化州市单位及个人的负面帖子,并将这些帖子转载到其开设的网站“化州论坛”上,然后自己在网站上注册“神出鬼没”、“灰太狼”、“功成身退”、“错过”、“水兵老师2012”等多个身份,再对这些帖子进行炒作,迫使上述单位及个人支付删帖费,再删除相关负面帖子。梁某荣则利用“化州论坛”王某权可以删帖这一平台,由梁某新负责在化州论坛上搜集、关注负面信息并告诉梁某荣,梁某荣再以其记者的身份出面联系这些单位及个人,迫使负面帖子的当事人支付“删帖费”。

    为了索取更多的“删帖费”,梁某新先后将陈某云、邱某顺、凌某锋、李某标、李某珑等人在其他网站的负面帖子转载到“化州论坛”上,再由梁某荣出面联系,迫使负面帖子的当事人支付“删帖费”。每次收到“删帖费”后,梁某荣会根据梁某新与王某权议定的“删帖费”,将钱交由梁某新,汇到王某权的工商银行账户上。

    2009年底至2011年5月期间,3名被告反复将陈某云、邱某顺等人的负面信息多次在“化州论坛”上发帖炒作,每次索取当事人删帖费500元至1万元不等。期间,王某权曾经手直接敲诈勒索化州某中学校长陈某、化州市某镇委书记邱某顺、化州市某派出所所长李某和化州市某国土所所长华某超共计5.4万元,作为删帖费;梁某荣、梁某新曾敲诈勒索化州某中学校长陈某云、化州市某街道办书记李某标、化州市某局长李某庶、化州市某镇委书记李某珑、化州市府干部陈某强、化州市国土局原局长凌某锋共计4.75万元。

    “网上的文章都是虚假的。”受害人陈某回忆,从2009年下半年起,他在互联网化州论坛上发现关于其本人的负面文章,内容都是别人虚构的事实,被一些网民炒作,但其又无可奈何。后梁某荣找到他,说认识人可以帮其删除,但要陈某给2000元。陈某为了不被他人恶意中伤,只好被迫交钱。从2009年到2011年约5月份期间,其给梁某荣的钱不少于两万多元,给王某权的钱不少于4万多元。

    “想了很多办法也无法制止这种帖子,对个人声誉和单位的影响很坏,只好被逼交钱删除。”陈某无奈地说。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权、梁某荣、梁某新无视国家法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发帖,毁坏他人名誉,再以胁迫的方法敲诈勒索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和罪名成立。

    被告人王某权归案后,认罪态度好,协助公安机关退还赃款,并能通过家属缴纳部分罚金,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被告人梁某荣、梁某新归案后,基本认罪,并能通过家属缴纳罚金,有悔罪表现,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

分享到:
微博“约架”:从网络语言暴力到现实的拳头
暴雨中的微博勾勒出一种新国情
美国奥运服“中国制造” 政客为何反应激烈?
利用网络删帖敲诈勒索
被告中有记者及老师
郑州一涉黑“讨债公司”老大获刑十四年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