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3日   10 版)

    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

    同比下降3%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称,今年1~6月,中国大陆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王超预计,中国大陆今年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将保持稳定,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近期,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等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受访的美国、欧盟和日本企业中,近两年有意扩大在中国大陆投资企业的比例分别高达82%、63%和67%。危机的确对投资带来影响,但外资仍愿意入华投资。近年来,内地吸引外资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在减弱,中国大陆便在完善投资环境、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加强。

    汇丰涉嫌洗黑钱

    或面临巨额罚款

    美国参议院近日就汇丰银行涉及洗钱举行听证会。美国参议院公布的报告由美国司法部、财政部和曼哈顿区法院在多年调查后完成。该报告指出,汇丰未能有效防止墨西哥贩毒集团过去7年在美国清洗数以10亿计美元的黑钱,汇丰协助客户转移来自伊朗及叙利亚等国的可疑资金,美国汇丰还和一些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沙特阿拉伯或孟加拉银行有业务往来。

    英国汇丰银行控股公司首席合规官戴维·巴格利在接受美国国会参议院问询时宣布引咎辞职,并承认汇丰银行管理松懈,被一些贩毒团伙和恐怖组织当成洗钱的工具。汇丰也希望用罚款来解决问题。近年来,银行业的丑闻层出不穷,民众对于银行每次都能轻松以金钱赎罪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满。银行业亟待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对监管者改进监管提出更高要求。金融业不是有钱就能做,信任是金融业的根本,金钱解决不了公信力下降的问题。

    IMF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报告预测中国经济2012与2013年分别增长8.2%和8.8%,较上次预测(2011年9月)分别下调了0.8和0.7个百分点。报告预计2012与2013年全球经济分别增长3.3%和3.9%,较上次预测(2011年9月)分别下调0.7和0.6个百分点。

    去年第四季度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进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受欧洲债务危机拖累,全球经济活动正在减速,但尚不至于瘫痪。IMF首席经济学家说,人们感到世界黯淡了许多,全球经济依然欲振乏力。信心在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要。全球经济恶化的担忧给全球企业和消费者造成压力,进而导致贸易活动收缩。中国通过投资拉动增长的经济战略来避免经济短期内出现“硬着陆”,但也因此推迟了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这一问题。政府权衡紧急和长远时,更看重解决当务之急。

    全国社保基金

    新聘12家全球投资管理人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近日发布公告,2012年7月社保基金理事会选出12家全球投资管理人并签署投资管理协议。12家全球投资管理人分别为:摩根资产管理、瑞士隆奧、路博迈、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梅隆资产管理、实港投资伙伴、宏富投资有限公司、天达资产管理、RBC环球资产管理公司、AEW资本管理公司、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欧洲投资者投资管理公司。

    最新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8688.20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会直接投资资产5041.12亿元,委托投资资产3647.08亿元。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开启了社保基金海外投资的序幕。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保基金的稳定和增值对社会保障有深远意义。聘用全球投资管理人管理部分社保基金,拓宽了基金的投资方式。在聘用他人管理的同时,中国金融业也该努力学习。

    3G网络将覆盖中国城乡

    中国政府网近日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切实保障信息安全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提出,到“十二五”末,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3G)网络覆盖城乡。此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司长綦成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到2015年,城市和农村家庭分别具备平均20兆和4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部分发达城市网络接入能力要达到100兆。

    信息社会中,互联网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更加深刻,围绕信息获取、利用和控制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面对国际竞争,我国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保障必须进一步加强。随着终端的业务开发、网络3G无缝覆盖、带宽限制的减小,2015年3G网络覆盖中国城乡,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方面。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便利和快捷,理解和分析的资本便更加充足。覆盖,更会使获得信息的门槛降低。

分享到:
精打细算买东西不是小问题
南方电网与国际“对标”找差距
“第三次工业革命”忽悠谁
中国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