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许晓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千人击缶的震撼场面,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照亮浦江两岸的璀璨烟火,近年来中国举办的一系列大型盛会给世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记忆,更彰显出中国迅猛发展的综合国力。

    盛会过后,留给世人的的确不止是惊艳。文化的传播、理念的创新、科技的进步——中国在收获城市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软实力,展示了开放、包容、和谐、共赢的新形象。

    在北京,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已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持续动力,成为北京城市文化和价值的精髓。在上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社会生活发展中不断践行。在广州,“亚运效应”辐射了经贸、旅游、文体产业等多个领域,成为城市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当今世界,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拥有强大经济实力却缺乏政治、文化影响力的国家并不少见。在经济实力日益崛起后,如何具备与之相匹配的文化实力和影响力也成为中国软实力建设的重要课题。

    去年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一次以文化改革发展为主题,制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纲领,开启了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与此同时,一系列加强文化建设和对外交流的举措在多年实践中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以孔子学院、国家文化年为代表的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广泛传播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截止到2011年底,中国在占世界人口86%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58所孔子学院和500所中小学孔子课堂。在孔子学院的带动和影响下,全球汉语学习人数已逾5000万。

    从图书到电影,从动漫到网游,中国文化“走出去”日见成效。数据显示,从2001年到2010年,中国核心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出口的平均增速分别为15.9%和28.7%。

    去年年初,精心制作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几十名普通中国人与姚明、邓亚萍、章子怡等知名人士一起,在“世界十字路口”展示了中国人热情乐观、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鸟巢一代”——外媒在北京奥运会后以此来称呼以志愿者为代表的当代中国青年。《纽约时报》评论说,中国的奥运志愿者向世人传达出了当代中国的形象:年轻、爱国、有激情并充满自豪感。

    志愿服务在世博会后则逐渐成为上海青年中的一种“时尚潮流”,如今约有40万名青年持续参与各类志愿服务。

    不仅是志愿者,北京奥运会比赛中,中国观众所表现出的无私热情、友善和大度,也深深感染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运动员。美国花样游泳队队员在“水立方”出场时甚至感激地打出了“谢谢你,中国”的中英双语横幅。

    据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郝亚琳 许晓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8月08日 03 版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复兴
奥运世博展示中国新形象
天津查处15家违规儿童活动场所
“天价”芒果 供不应求
北大校长为“圆梦计划”学员授课
江苏新疆西藏少儿夏令营开营
廊坊组建应急专业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红领巾阅读计划启动
十堰雨灾13死725伤
管理水平提升 央企青年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