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助力“经济洼地” 彰显青春活力

千队突击 贵州青年打响攻坚战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2日   01 版)

    一组数字让贵州省各级团组织备感压力。

    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贵州提出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万亿元;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0%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0%以上;每年减少60万贫困人口,到“十二五”末让300万人口脱贫。

    这串数字要求贵州经济发展“紧急加速”。但对于一个2010年地区生产总值仅4594亿元、财政收入不足970亿元的省份来说,这绝非易事。典型的“经济洼地”如何走上快速发展的通道,团组织又能围绕经济发展做些什么,成了每一名团干部努力思考的命题。

    现在,一批国家重点项目的任务落户贵州。“5+2”、“白+黑”这个形容“每周五个工作日和两个休息日都上班、白天和晚上都上班”的民间俗语,成了贵州上上下下共同的工作状态。

    经过调研思考,团贵州省委决定,利用共青团工作的传统品牌——青年突击队,开展“千支突击队 立功献青春”活动,在全省掀起一场后发赶超、青年争先的攻坚战。

    拿下“神九”技术攻坚战

    “神九”发射成功的那天晚上,张勇指着电视机,对自己两岁的孩子说:“这个大火箭上可有爸爸做的东西哦。”这个刚过30岁的男人兴奋得一晚上没睡好。

    两岁的孩子不知道,3位航天员在太空中能像地面上一样正常生活、“神九”和“天宫一号”两个巨大的东西能对接在一起,爸爸的智慧功不可没。

    直到航天员安全返回出舱,命名为“神舟”的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林泉航天电机有限公司骨干青年突击队圆满完成任务。他们在“舱内生命保障系统”、“飞船对接动力系统”、“对接保护系统”等领域积累的经验,将成为今后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

    很少有人相信,进行这样高难度的技术攻关的“神舟”青年突击队,是一支8人组成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2岁。队长朱志能负责全面协调,队员张勇负责生产加工技术,汤胜林、谭丁荣负责控制技术,吴和远、阳洋、蒙贇负责电机研究、陈雪勇负责动力系统。

    成立突击队时,这8个人围坐在一起,写下了一个共同的信念:拿下“神九”技术攻坚战。

    8人都清楚,确保飞船顺利发射,是一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任务,但通往最后成功的路上,必须经历无数次的失败。

    但现实比想象中更加艰难。

    以一个轴承产品为例,“神九”对这个产品要求是“轴承和轴承室的缝隙不超过3个计量单位”,而在以前,缝隙在9个计量单位之内的产品都算合格。

    “3个计量单位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朱志能解释说,9个计量单位的缝隙已经够苛刻了,提高到3个计量单位还要难300倍。

    “神舟”突击队员尝试不同的原材料和机床刀具组合,切割出符合要求的产品。每尝试一种组合,他们就要在数控机床上编一次程序,每每看着加工出的产品进入计量检测室时,“心里都忐忑不安”,每每得到不合格的消息,就马上进入下一次实验。

    周而复始,这一个产品成功之前的2000多次实验夺走了8个人3个月的节假日和闲暇时光,这还仅仅是林泉航天电机有限公司用在“神九”上的34种产品之一。

    一年半里,“神舟”突击队里的8个年轻人没有过双休日,没有过外出旅游,甚至妻子生孩子也没照顾一天,加班到晚上11点走出厂区吃些烧烤、喝瓶啤酒是他们最容易想到的放松办法。

    如今,拿下“神九”技术攻坚战的他们,又投入“神十”和新的重点项目工作中,有突击队员笑言:“干完‘十二五’,‘十三五’的目标就是找个对象了。”

    突击队成企业效益提升突破口

    团贵州省委一项调研显示,青年突击队越来越受企业重视,企业经济发展遭遇瓶颈时,青年突击队往往能扛起突破的大旗。

    今年初,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定下了生产业绩提高500万元的目标,重担压在青年肩上。

    走进研究所大门,鲜红的团旗和青年突击队标牌下,放着今年1~6月份生产任务的进度公示。

    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刚刚30岁的来启发和26名青年突击队员每天都会看见这块公示板,每个月的业绩数字考量着大家努力的成效。

    但把今年前3个月的业绩相加,并没有达到全年任务数的四分之一。

    来启发说,传统的加班已经不足以完成任务,要下决心开拓更多业务,“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压力”。

    对于做计量测试的研究所来说,能检测筛选更多的产品、零件,就能获得更多生产业绩。很快,从前1200多种不能检测筛选的零件名录被罗列出来。

    突击队希望能找到新的检测方法,而现实问题是,这些零件大都从西方国家进口,从前一个零件包括一项或几项功能,检测并不难,现在出口国把几十项甚至上百项功能汇聚在一个零件上,检测异常困难。

    “实际他们不希望我们会检测,但不检测的零件大约30%有缺陷。”来启发说,有的国家知道你不会检测,故意卖一些次品,这些缺陷影响的就是咱们重大项目的质量。

    突击队员们开始分别进行技术攻关,很多人一头扎进厚厚的英文资料里,对着密密麻麻“蜘蛛网”一样的标记图做实验。同样是“5+2”、“白+黑”的办法,600多种零件的检测筛选办法被突击队员们硬生生地“啃”了下来。

    从国家利益上看,每攻克一种零件的检测筛选方法,重大项目的质量就多了一层保障,从企业效益上看,每多检测一种零件,每年可以为企业增加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的业绩。

    到6月30日,研究所的突击队已经达到了全年工作目标和生产业绩“双过半”的成绩。

    同样,在贵州水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团委组建了各类青年突击队40支,促进企业经济快速增长,截至今年上半年,青年突击队直接创造经济价值超过6000万元;中建三局一公司西部公司团委成立青年突击队6支,突击队员110人,共创造可计经济价值150万余元,并提前完成了多个重点项目的施工进度;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成立青年突击队19支,400多名青年骨干主动投身研制试验、外协订单抢制等重点任务。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唐守桥表示,青年突击队员们能团结在一起,主动扛起重点型号产品的生产任务,已经成为企业效益提升的突破口。

    找寻突击队建设的长效机制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贵州省各级团组织共组建青年突击队1646支,共有突击队员43896人,影响覆盖青年221272人,创造可计经济价值198176.15万元,招商引资123.68亿元,实现落地资金16.92亿元。

    团贵州省委青工部部长唐生建认为,“十二五”攻坚的第二年过半,突击队已经发挥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该思考的命题是:如何找到突击队建设的长效机制。

    在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团委书记刘正波看来,把突击队建设引入长效,在于把突击队建设和帮助青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传统意义上建个突击队打扫卫生、出力干活然后解散的办法行不通了。”

    刘正波举例说,在061基地,一家公司为青年打通成为技术骨干、领导干部的通道,青年在突击队里能得到集中、高强度的锻炼,举足轻重的大项目能为他们积累丰富的经验,这些青年能通过自身成长获得升职、加薪、深造的机会,自然就有更多青年加入公司的突击队中,形成良性循环。

    “让青年觉得在突击队中有成长、有收获、有成就感,是突击队长期进行下去的重要支撑。”刘正波说,团组织还必须在关键时间节点给予表彰,这将会有力提高青年的积极性。

    团贵州省委书记马宁宇说,把青年突击队引入长效,就是要让团组织的有形存在体现在青年的日常工作中,广大团员青年在突击队中形成共同学习、相互支持、高效工作的势头。

    马宁宇表示,“后发赶超、跨越发展”是贵州发展的时代要求,贵州青年应该主动做时代要求的实践者,要在广阔的舞台中有所作为,主动领任务、压担子,传承青年突击队的精神,在有限时间内聚积青年群体的合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地奋战“十二五”目标,以实际成绩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分享到:
千队突击 贵州青年打响攻坚战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启动
河南项城:申购经适房 “娃娃”上了榜
一个“走路死”足以让所有繁华坍塌
牛国栋:干工作有“牛劲”
北京严禁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农妇圆了大学梦
房屋“养老金”上千亿岂能是笔糊涂账
北京出租车:十年撼不动的利益格局
“电视问政”直播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