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高中生为留守儿童开办夏令营

通讯员 曾玺凡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7日   12 版)

    这个暑假,福州一中的8名高中生分别在闽东、闽北的两个小山村,和留守儿童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周。

    今年高中刚毕业的黄雅倩已经是第二次来到寿宁县平溪乡屏峰小学了。前年暑期,她随福建“简单助学”公益组织在这里支教过,和当地的小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她和孩子们约定,等高考后再来陪他们。

    高考结束的那天晚上,黄雅倩和几位热心公益的同学就开始筹划为山区的孩子们募捐。第二天,在福州一中的毕业典礼上,他们贴出了海报:“亲爱的同学们,3年的高中生活转瞬即逝,当你整理行装准备回到温馨的家时,当你看着那一叠叠陪你走过高三的书时,你有何感受呢?扔了,未免可惜;带回家,未免无用武之地。那就把它传递下去吧……你的一次捐赠,也许成就山区孩子心中的一个梦想!”此举很快得到响应,毕业生们纷纷把各学科的教辅书籍捐献出来,一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还贡献了自己的课堂笔记。陆续加入到助学团队的67名同学,分头把这些学习资料拿到福州市区的5所中学义卖,共募得善款8000多元。

    近日,由福州一中8名中学生和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的14名大学生混合组成的“简单助学”支教团队,带着文具、图书、投影仪等学习用品分赴寿宁县平溪乡屏峰小学和政和县澄源乡新康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

    “这次去的几位同学基本上都会做饭,所以我们在夏令营中特意安排了厨艺大赛。”在新康小学支教的福州一中高三毕业生高雯瑶介绍说,出发前她和伙伴们特地在网上购买了两台蛋糕机以及面粉、蛋糕粉、炼奶等食材,准备在两个支教点为孩子们送上各色餐点。“我们教孩子们打蛋、量面粉、搅拌,做出来的蛋糕上有各种可爱的图案,孩子们一看就喜欢。看到他们吃到了自己做的蛋糕,可开心了!”

    1995年出生的陈韵正是支教团队中唯一的高一学生。她曾在美国上过小学和初中,游历过18个国家。在屏峰小学举行的夏令营活动中,她用琳琅满目的图片和视频介绍了自己在美国的学习生活和国际旅行经历,不仅孩子们听得入神,就连村里的大人也都赶来围观。此外,她还把考托福获得的新东方高分奖金拿出一部分资助给了贫困家庭。

    高三男生黄河在屏峰小学的7天里当了回“孩子王”,不管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孩子都会黏着他。而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让这位已被复旦大学录取的准大学生对这次助学之行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以后如果还有机会去山村陪伴孩子们的话,我会更多地关注那些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给他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唱唱歌跳跳舞,聊聊天开开玩笑,让他们开心就好。”

    支教的志愿者们往往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家访和社会调查。黄雅倩等人在走访中发现有一个姓蔡的小女孩,奶奶得癌症,父亲患有胃病,全家6口人只靠母亲一人在城里打工赚钱。于是,他们就从前期义卖所得善款中拿出1000元给了这家困难户。剩余的募捐款,他们都捐给了“简单助学”公益组织。

    “从6月17日的第一次雨中义卖,到7月5日组织卖书和笔记被太阳晒得头晕,再到出发前几天狂学剪纸和针线活儿,以及在新康小学参与助学夏令营的这一个星期,我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即将进入中山大学深造的陈若愚说,“这是一段快乐的经历。”

分享到:
棋后侯逸凡:把学习和下棋放在天平的两端
高明:修养是做事的根本
“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高中生为留守儿童开办夏令营
没钱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