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重回大别山 传播新能量

汪学兵:开“绿色银行” 做新型农民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02日   01 版)

    秋日的天空下,层峦叠翠的群峰上长满了一株株油茶树,银链般的高速公路串起蓝白相间的现代化厂房,这一幕显得和谐宁静,又现出勃勃生机。

    背靠大山,坐在明亮的办公室里,山娃子汪学兵感慨地说:“在外面我永远像浮游生物一样,在这里我找到了一种踏实、安全的感觉。”

    事实上,从海拔1700多米的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走下来,1980年出生的汪学兵花了整整19年时间。不过,这个成功走出大山的山娃子,却在而立之年作出了一个令人不解的选择——放弃城里的生活,重上大别山。

    其实,汪学兵曾一度深陷在这座大山中。因为家里买不起自行车,每周上下学来回60多里的山路只能靠一双稚嫩的脚去丈量。“带着两个馒头上路,走到家时,天都黑了。”这让他永生难忘。

    考上大学那年,他才终于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大城市。自2002年毕业,汪学兵在南京承包过艺术学院的音乐厅,运作过高雅音乐的演出,但是,在这个他看来最有潜力的项目上,他只做了一年。随后,他在四川销售过两年的药品,在新疆卖过一年的“鹰嘴豆”。一路走来,尝尽了人生的艰辛酸涩,也积累起了创业的经验和资本。

    200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油茶深加工项目,人生的另一扇窗从此开启。

    油茶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品质上胜过橄榄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推广的健康型高级食用油。站在国家层面上看,油茶的发展事关粮油安全。发展油茶,不占用耕地,可以有效利用国土资源,同时能逐步扭转我国植物油进口的现状。

    对于革命老区安徽省霍山县来说,政府将此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产业纳入到“十二五”规划之中,为此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漫山遍野都是宝,一座座绿色的银行。”经过市场调研与论证,汪学兵心里蠢蠢欲动。但作为一个在商海中浸润多年的企业家,他清楚,投资农业收效慢,风险大。如果追求短期收益,这未必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人生最纠结的时刻,他的大学校友、老乡孙家胜打来电话,表示愿意提供资金支持。电话里,孙家胜的一句话击中了汪学兵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想想我妈为了采茶多挣点钱,常常几天不合眼,我们真应该为家乡做点什么”。

    “我当时就铁下心,回到山里去,带着大家一起干。”汪学兵回忆道。

    2009年,大别山间,安徽省霍山县单龙寺乡建起一片钢结构的厂房,总投资2000万元的油茶深加工项目落户此地。

    “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农民得到实惠”。汪学兵的公司采取林权流转、租赁的形式,建起面积达1.3万多亩的油茶基地,通过“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当地山民提高油茶产量。为了提高村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汪学兵开出高价向农户和专业合作社收购原料,有些大户一年就能增收近万元。此外,他把政府给予的200多万元补贴全部返还到各个种植户的手上。

    由于油茶生产周期较长,自2009年项目启动以来,汪学兵的公司连续3年没有挣钱,直到去年,终于实现了400多万元的盈利。他感慨道:“扎根农业,就要有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这一次我终于守住了。”

    对于汪学兵的到来,地方政府给予了高度支持,乡亲们也拿出了实际行动力挺这位年轻的带头人。

    该项目在征地过程中,没有遇到一起纠纷,有的村民甚至愿意白打几个小时的工,为工程建设出把力。当地的一位“能人”放弃了每月近万元的修车生意,加入到公司管理团队中来。

    对于这片乡土所散发出的浓郁亲情,汪学兵颇有感触,“没有什么东西比这更珍贵了,也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激励我,这是城市里没有的”。

    汪学兵资助了附近小学的几名贫困学生。村里的红白喜事,总是少不了这个戴着眼镜的“白面书生”的身影。山间小道上,他的别克轿车经常会在老乡身旁停下来,顺便带上一程。一个出门多年的山娃子重新融入了当下的乡土社会。

    如今,身为县人大代表的汪学兵常常对朋友说:“我不是什么企业家,我只是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新型农民。”在他看来,教育赋予了山里孩子自信、思想以及责任感,这使得他们重返乡村后发挥出更大的能量。

    “看似又回到山里来,其实心早已走出去了,属于更广阔的天地。”汪学兵说。

分享到:
首都各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
欢欢喜喜过“双节”
汪学兵:开“绿色银行” 做新型农民
免费不是错,人为添堵才是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