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莫言获诺奖广受世界媒体关注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3日   04 版)

    莫言是一位知名中国作家,但算不上世界知名。但从10月11日这一天起,莫言将变得世界知名,因为,他获得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可能并不一定是世界最好的,但该奖却足以使获奖者在全世界名声显赫起来。莫言便是很好的例证。

    10月11日,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瑞典文学院常任秘书彼得·恩隆德说,莫言的“魔幻现实主义融合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瑞典文学院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从历史和社会的视角,莫言用现实和梦幻的融合,在作品中创造了一个令人联想的感观世界。”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头衔,立刻使莫言受到了世界关注,媒体纷纷报道与莫言相关的各种细节。有的媒体注意到,莫言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公民;有的媒体说,莫言是笔名,意思是多写少说;还有的媒体说,莫言是中共党员,当过兵,还担任半官方性质的中国作协副主席。    

    英国《卫报》网站报道说,莫言获奖后,中国媒体高调表示“欢庆”。在诺贝尔网站上,中国网民发表评论,表达了自己的自豪感。

    美国《纽约客》除了报道新闻外,还是一本世界知名的文学杂志。该杂志网站发表文章说,长期以来,中国有追求诺贝尔奖的“情结”,因此,莫言此次获奖,被中国媒体看做“历史性突破”。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非常实际。它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能为莫言的作品赢得更广泛的读者。获奖之后,莫言的作品在全世界能多卖多少?该报并没有预测,但它举例说,瑞典诗人托马斯·特兰斯特罗默是2011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获奖前,他的诗集《巨大的谜语》在美国的销售额只有3000册;获奖后,销售额猛增到17000册。

    莫言被宣布获奖的当天,他的作品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2日电

 

    相关稿件

    李长春致信中国作家协会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

    对话莫言

分享到:
莫言获诺奖广受世界媒体关注
萨科齐在等待时机重返法国政坛
ESM是个什么机构
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短期内难以解除
韩国忠清北道欲打造中韩交流核心区域
穿越边境逃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