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边学文:笃学强能担重任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陈霏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3日   03 版)

    在天津市检察系统,边学文可谓赫赫有名。

    边学文“出名”是从连续3年蝉联天津市优秀公诉人比赛冠军开始的。

    1996年,刚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边学文被分配到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工作,如愿成为一名公诉人。

    边学文深知,一名合格的公诉人,必须要有过硬的法学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办案能力。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潜心研读法学理论,自费上万元订阅、购买法律杂志及图书累计300多册,坚持每天看书两小时。

    2004年,天津市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第一轮比赛时,要求选手对一个模拟案卷提出审查意见,还要对庭审进行预测。在8个小时里,要完成案件的审查。”边学文说,“这等于是把平时可能需要好几天才能办好的案件在集中的时间和地点进行办理,当时吃饭都是一边答题一边吃。”

    凭借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过硬的公诉业务能力和激昂雄辩的口才,边学文最终从强手如林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千变万化的庭审情况让我逐渐积累了不同的办案经验,平时也注意学习优秀的检察官,观摩优秀的庭审。”边学文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他上庭前会在家里对着镜子练习,但庭审现场的变化很多,不会按照预想的发展,需要在事实、法律、政策等各方面都做好充分的准备。

    从2004年至2006年,边学文连续3年在天津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中拔得头筹。

    “第一年,他荣获第一名,我们替他惊喜,觉得他真是幸运;第二年,他再次夺冠,我们有些惊讶,觉得他确实有本事;第三年,他还是冠军,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了。”边学文的同事如此评价。

    如今,他已经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处处长,看起来仍是温文尔雅、平实质朴,一脸憨厚的笑容。就是这么一个略带书生气的小伙子,先后参与承办过不少震惊全国的大案要案。这其中就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受贿案,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受贿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

    在办理两起专案期间,边学文还主动承担了专案的全部文字工作。他先后编辑工作专报32期,撰写案件汇报、工作总结等各种材料60多篇,共30多万字。

    检察官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从事检察工作15年来,无论是普通一兵还是部门负责人,无论是受各界关注的大案要案,还是普通的刑事案件,边学文都坚持公正执法、廉洁办案、不枉不纵,始终恪尽职守,敬业为民。

    针对近年来涉检上访、群访案件数量增多的情况,为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边学文主动公开了办公电话,方便接待群众来访。

    在一起非法集资案中,由于犯罪嫌疑人不能及时归还受害者的钱,许多群众找到检察机关,要求和嫌疑人见面。

    “我们和公安局联系,允许群众代表在我们的监督下,到派出所和嫌疑人进行面对面交流,让他们更深层次地了解犯罪事实,引导群众依靠司法机关处理案件。”边学文记得,最多一天,他曾接待了100多人。

    对于边学文来说,任何成功和荣誉只属于过去,永远都有一个更高的目标在向他召唤。他常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还需要加倍努力。”他正以百倍决心朝着新的人生目标奋勇前行,期待为自己钟爱的检察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
应让“诈弹”肇事者获刑之外再付天价赔偿
边学文:笃学强能担重任
古籍显示清朝官员曾巡视钓鱼岛
中国劳教制度改革提上日程
高原养路人的平凡世界
打通“信息血脉” 铸就“信息神盾”
各地少先队集中开展主题队日活动
实现“老有所养”是社会保障的重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