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观察

ESM是个什么机构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3日   04 版)

    欧盟许多机构的名称都是怪怪的,因为单从名称上看,人们很难知道它是个人还是单位,也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的。比方说,“欧洲稳定机制”便是很好的一个例子。该“机制”的英文名称是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简称ESM,是按照国际公法成立的政府间组织;该“机制”虽然冠以“欧洲”,但却不是全欧洲的组织,而是欧元区17个成员国协商成立的,总部设在卢森堡;又因为该“机制”的功能有些像大名鼎鼎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所以它又被类比性地称为“欧洲货币基金组织”。

    10月8日,欧元区成员国的17位财政部长聚集在卢森堡开会。虽然这样的会议每个月都要开一次,但这一次却有所不同。因为按照ESM的成立章程,欧元区17国财长同时还兼任ESM董事会的董事,利用开财长会议之机也召开了第一次董事会。第一次董事会还选举现任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担任“董事长”。这样,ESM就算正式开张了。

    成立ESM的设想是由欧盟财长于2010年11月最先提出来的。到了2011年10月,欧盟委员会宣布,ESM将在2012年7月1日正式“营业”。但由于德国国内的意见不一致,批准ESM的法律程序直到9月28日才最终完成,从而使ESM的开业日期比原计划晚了3个月。

    为了普通读者也能较好地理解ESM的功能,媒体为ESM想出了一系列通俗的称呼,比如“救助基金”、“防火墙”和“火箭筒”等。

    “救助基金”是说,ESM的任务是救助那些重债缠身的欧元区成员国;“防火墙”是说,ESM的功能是保护欧元区国家不受外部金融危机的侵扰;“火箭筒”的说法比较新奇,是说ESM应该像“摧毁敌人的武器”,主动开炮“击毁”危害欧元区成员国金融体系的“病灶”。

    这些说法的侧重点虽然不同,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ESM首先需要资金,需要钱。否则,它就是没有弹药的武器,百无一用。

    按照相关规定,ESM的最终贷款规模为5000亿欧元,但启动资金只有800亿欧元。也就是说,欧元区成员国拿出的真金白银只有800亿,剩下的4200亿还需要到金融市场去融资。可以肯定,ESM将发行债券,以弥补巨大的资金缺口。有欧盟官员表示,总计5000亿欧元的放贷能力要到2014年才能实现。

    观察人士指出,ESM正式启动对解决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是一个利好消息,有利于稳定欧洲金融秩序。但也有观察家担心ESM是否能经得住考验,并顺利完成自己的使命。

    ESM将面临的第一个考验是救助西班牙银行问题。虽然西班牙目前还没有正式提出救助申请,但舆论普遍认为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西班牙真提出申请,ESM有钱救助吗?如何救助?这些问题都还没有答案。

    但对于ESM的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先生来说,这些似乎都是不成问题的“技术性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债务危机国家是否坚持改革才是关键。他说,如果为债务所困的国家不能坚守改革承诺,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分享到:
莫言获诺奖广受世界媒体关注
萨科齐在等待时机重返法国政坛
ESM是个什么机构
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短期内难以解除
韩国忠清北道欲打造中韩交流核心区域
穿越边境逃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