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忠清北道欲打造中韩交流核心区域

本报记者 张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3日   04 版)

    在第二届中国留学生庆典会场服务的忠北大学留学生。本报记者 张蕾摄

    由韩国忠清北道(相当于中国的省)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留学生庆典”活动10月5日至7日在清州市千年城举办。庆典的主题是“韩中亲交”,主办方组织了中韩文艺表演、韩流电影节、韩流明星K-POP演唱会、留学生就业说明会、中韩大学生讨论会、化妆品体验、韩国各地和世界饮食体验等活动。为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添上了多彩的一笔。

    活动丰富多彩 中国留学生获益匪浅

    为吸引中国留学生前来参加庆典,忠清北道政府事先通过邀请在韩国各地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进行实地考察,征求他们的意见,制定活动具体方案等方式,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

    此次庆典分为秀、梦、乐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筹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秀”部分,邀请了首尔弘益大学文化街上人气火爆的DJ,举行K-POP演唱会。“梦”部分,通过上映《海云台》、《建筑学概论》、《晚秋》等韩流电影,举行中韩大学生讨论会等活动,将重点放在使中国留学生加深对韩国理解方面。在“乐”部分,道、市、企业、大学分别设置了自己的宣传馆,让大家参加体验烹饪韩国料理、试穿韩服、试喝传统酒等活动。

    忠清北道建国大学一位中国留学生对本报记者说,得知此次活动后,学校十分重视,对前来设制宣传馆做了精心准备。平时自己周围的中国同学很少,通过这一庆典,他有机会与来自韩国各地的中国留学生和韩国学生进行交流,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巩万副主任应邀为在韩留学生作了留学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巩万提醒大家说:“留学要以在外学习和实习为主,回国前不要忘记开留学回国证明。”针对学生提出的“在国内学了3年专科后,来韩续读本科,回国时可以做认证吗”、“高中毕业后来韩,留学在一个韩美合作大学,其中在韩国学习1年,在美国学习3年,回国时可以做认证吗”、“回国后想到央企或国企工作,是否需要派遣证”等问题,巩万做了详细解答。最后,巩万提醒所有将要或已经赴海外留学的学生,注意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留学网和驻外使馆教育处网页获取相关信息,还把自己的电子邮箱留给了来听讲座的同学。

    对于中国留学生完成学业后的去向,留学生卢奇对记者说,“以中央大学14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为例,大部分都是完成学业后回国工作”。“其实,也有不少同学想先留在韩国工作,这样可以锻炼一下语言能力和处理社会关系的能力。但我们学生主要待在学校里,对社会上的事情不是很了解,或者说了解的渠道很少。希望外界能多为我们举办一些提供信息的讲座”。在谈到对于庆典活动的期望时,留学生柴思敏说:“我们是通过学生会组织自费来参加活动的,希望(主办方)能在食宿方面提供优惠。另外,希望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国家政策和就业支持方面的信息。”

    明年庆典将上升为国家层级

    目前,中韩两国互为留学生最大来源国,中国在韩留学生人数接近8万人,韩国在华留学生也接近7万人。忠清北道知事李始钟介绍说,中国留学生庆典是韩国唯一为外国留学生举办的庆典活动。去年首次举办的第一届中国留学生庆典,有忠清圈5000多名中国留学生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不仅在文化观光领域,同时在教育、外交、经济等领域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年恰逢中韩建交20周年,主办方扩大了活动规模,吸引了来自韩国各地的1万多名中国留学生,他们与韩国大学生及当地民众一起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来自中国的8个地方政府代表团和部分中国留学生家长也受邀参加了庆典活动。

    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在参加开幕式致辞时说:“青年是两国的未来,留学生是中韩友好合作的参与者、传承者,青年间的交往将为中韩关系的良好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中国留学生在他们今后的职业生涯里,一定也会为促进忠清北道和中国有关省份的交流作出他们的贡献。”

    李始钟表示,国家之间因为各种原因可能产生摩擦,地方政府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完全可以超越各种障碍。从明年开始,中国留学生庆典将得到韩国中央财政的支持,上升为国家层级,预计规模将扩大到今年的两倍左右。

    忠清北道文化观光局局长金佑钟说,今年的庆典开辟了一个就业栏目,明年将找一些正式企业直接到庆典现场参展,如果面试合格的话,可以当场签约。如果中国企业在韩投资,将给予中国留学生提供优先就业的机会。

    “明年的庆典将会是更优秀的国家级庆典,将成为韩中两国共同创造的文化交流盛典。”李始钟说。

    打造中韩两国交流核心区域

    忠清北道希望通过举办庆典,一方面让中国留学生对韩国留下美好印象,为中韩两国间交流不断注入新动力,同时也希望扩大忠清北道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中韩交流的核心区域,为其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

    忠清北道地处韩国中部地区,距首尔100多公里,是韩国唯一不临海的内陆地区。以生物科技和太阳能科技为未来发展的核心产业。此次留学生庆典,忠清北道政府也邀请了中国黑龙江、青海、浙江、广西、吉林、湖北、山西、江西等8个省区的政府代表团参加,希望在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与中国开展全面合作。

    再加上韩国行政首都南迁的契机,“忠清北道与世宗市一起正在开创着大韩民国新首都圈时代。”李始钟说。

    从今年7月1日起,韩国政府正式设立“行政中心城市”世宗市,包括国务总理室在内的17个政府部门将从今年9月起,用两年多时间陆续迁往世宗市办公。世宗市全称“世宗特别自治市”,由原属忠清南道的燕歧郡、公州市和忠清北道清原郡的一部分合并而成。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分享到:
莫言获诺奖广受世界媒体关注
萨科齐在等待时机重返法国政坛
ESM是个什么机构
美国对古巴经济封锁短期内难以解除
韩国忠清北道欲打造中韩交流核心区域
穿越边境逃离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