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坎坷一生 西哈努克辞世

胡若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6日   04 版)

    10月15日,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右)和首相洪森握手。

    当日,诺罗敦·西哈莫尼和首相洪森乘机赶赴北京迎回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遗体。中国驻柬埔寨大使潘广学和柬政府高级官员等前往机场送行。柬埔寨王国政府15日晨发布官方公告说,柬埔寨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当天凌晨在北京逝世,终年90岁。

    赵乙深摄(新华社发)

    柬埔寨太皇、前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10月15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作为亚洲国家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西哈努克一生历经风雨,深受柬埔寨人民崇敬和爱戴,对友好邻邦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切情谊。

    西哈努克登基以来,柬埔寨经历独立、政变、入侵、内战,最终实现和平与和解。

    西哈努克是诺罗敦和西索瓦两大王族后裔,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1941年4月由王位委员会推选为国王。1952年至1953年,西哈努克以柬埔寨国王身份向法国提出独立要求,全国范围反法示威达到高潮;1953年11月9日,柬埔寨获得完全独立,结束长达90多年的法国殖民统治。

    两年后,西哈努克把王位让给父亲诺罗敦·苏拉玛里特,组建政党“人民社会同盟”,后数度出任首相,1960年在父亲逝世后再度担任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努力在“冷战”两大阵营间维持柬埔寨的中立与和平,是第三世界不结盟运动发起者之一。

    在美国支持下,朗诺—施里玛达集团1970年3月发动政变,西哈努克流亡北京,后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任主席,领导民族解放斗争直至胜利。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执政期间,西哈努克名义上是国家元首,全家遭软禁在王宫。

    越南1979年入侵柬埔寨后,西哈努克成立争取柬埔寨独立、中立、和平与合作民族团结阵线,领导抗越斗争。1991年10月,他率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出席巴黎会议签署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的系列协定,即《巴黎和平协定》。

    1993年9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恢复君主立宪制,西哈努克获推举为国王和终身国家元首。2004年10月6日,西哈努克发表告同胞书,宣布因年事已高和身患多种疾病,决定退位;同月14日,王位委员会一致推举西哈莫尼为新国王。

    西哈努克1952年4月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结婚,育有西哈莫尼和诺罗敦·诺林达拉邦二子。

    担任柬埔寨政府首脑和国家元首时,西哈努克始终支持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退位后,他继续致力于中柬友好事业。西哈努克曾说,柬中友谊从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和阴云,它造福了我的国家和人民。

    1955年4月印度尼西亚万隆亚非会议上,西哈努克与中国总理周恩来结识,奏响中柬睦邻友好新序曲。1958年7月19日,中柬正式建交。西哈努克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密切往来,建立深厚个人友谊。2000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主席应西哈努克邀请访问柬埔寨,金边数十万群众夹道欢迎。进入新世纪以来,胡锦涛主席同西哈莫尼国王多次会面,就发展中柬友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进一步深化中柬友谊。

    西哈努克多次慷慨解囊,向中国遭受自然灾害的地区捐款,包括2008年中国南方部分地区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2010年中国部分省份遭受特大旱灾以及今年9月云南、贵州遭遇地震灾害等。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人民将在国际舞台上一如既往地支持伟大、令人尊敬的中国,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和平奖之后 欧盟还有机会冲击诺贝尔经济学奖
法国希望从“法语国家组织”转型中获益
坎坷一生 西哈努克辞世
中国青年志愿者
公益圆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