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交部发言人:

日方应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06 版)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杨依军 张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敦促日本方面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法国《费加罗报》刊文,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一些国家通过实力宣示领土主张、无视国际秩序是不正当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神圣领土,有史为据,有法为凭。117年前,正是日本在对外侵略扩张和示强过程中,窃取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也是日本违反《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法律文件规定的义务,拒不归还中国领土钓鱼岛,否定二战的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日方应正视和反省历史,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他说。

    继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17日参拜靖国神社后,18日又有包括两名内阁大臣在内的67名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洪磊表示,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

    洪磊说,靖国神社当年是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血债累累的二战甲级战犯。靖国神社问题事关日方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能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我们要求日方正视和反省历史,切实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恪守迄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负责任地面对国际社会。”他说。

分享到:
“雷锋鞋匠”孟广彬
永远在学习的道路上
日方应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河北农业大学喜迎110华诞
江苏淮安团干部公选“三推三比”
“蜘蛛侠”的幸福生活
“国科大”:承载国家科学梦
各地团组织要切实把乡镇实体化
“大团委”建设工作领会好部署好落实好
贵州卫视推介会在京举行
《华夏地理》年度盛典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