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陆昊在黑龙江调研共青团工作时强调

各地团组织要切实把乡镇实体化
“大团委”建设工作领会好部署好落实好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9日   06 版)

    10月15日至17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到黑龙江调研共青团工作。陆昊强调,全团要准确领会团中央关于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的思考和部署,结合各地实际把这项工作把握好、部署好、落实好,充分发挥乡镇团委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作用,以对农村青年更广泛的覆盖,以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工作的更大活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召开。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怎样使青年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

    如何推进各地团组织落实好团中央提出的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的思考和部署,是陆昊这次调研的主题。在调研过程中,陆昊先后视察了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富路镇团委、大岗子现代农业农机合作社团支部、大庆市林甸县林甸镇团委、北国温泉休闲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团总支等基层团组织,并且与所到之处及周边乡镇的团干部进行了座谈,重点了解各级团组织在10月9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如何结合实际来领会、部署和落实有关工作。

    为了使基层团干部更好地领会乡镇实体化“大团委”,陆昊耐心地解释。他说,长期以来,虽然我们做过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努力,但农村基层共青团工作一直是相对比较薄弱的一个环节。过去一提到农村团建,大家首先会想到加强村。这对不对?对,但是不够。因为我们没能真正搞清楚“农村青年到底在哪里、农村青年怎么流动、怎样才能把农村青年真正组织起来”这三个关键性问题,没能真正找到应对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对农村共青团工作提出重大挑战的有效路径。

    陆昊向大家介绍了团中央在全国选取7个县开展全样本调查的情况,说明留在农村的青年仅有20%多在村里,将近70%分布在“村外镇内”。

    他说,现在农村青年的社会性更多地与其职业生涯联系在一起,不少农村青年白天工作在镇区,晚上休息在村里。那么,基层团建的“两大原则”必须坚持,即: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社会怎样使青年聚集,就用怎样的方式建立团组织。同时,还要不拘泥于省、市、县、乡、村的行政化格局建立团组织。

    在谈到建设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思路形成的源头时,陆昊说,党中央书记处要求我们把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从县一级推进到乡镇、街道一级。我们考虑,联系青年,归根结底要靠人,要靠组织载体。在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基础上,针对农村青年在“村外镇内”聚集的特点,我们于是决定要搞“大团委”,这是相对于过去只有下属村级团组织的乡镇团委而言的。现在的农村在一定意义上已经不完全是传统的行政村、自然村,而是行政村、自然村与镇区的结合。与此相适应,乡镇团委不应再是一个简单的领导层级,除了有下属村团组织以外,还要建大量的直属团组织,直接联系镇区内的农村青年。归结为一句话,就是要结合不少农村基层党政领导同志提出的“人向城镇集中,劳动力向合作组织集中,乡镇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新特征,寻找共青团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

    在听到黑龙江各级团组织对于“大团委”建设的部署符合团中央总体要求并考虑了黑龙江的特点时,陆昊给予充分肯定,并再次强调了建设镇区内基层团组织两条路径。他说,一是要依托区域聚集载体,如商业街区、工业园区等;二是要依托功能性聚集载体,比如农村专业合作社、大学生村官组织、文体兴趣组织等。目标是半年时间平均1个乡镇团委成员新建两个直属团组织,全国将新建60万个基层团组织,超过目前全部行政村团支部的总和,这将极大地拓宽对农村青年的联系路径。他强调,在工作推进中,要格外重视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因为它代表着农村新型生产方式的发展方向,它的功能与农村青年追求致富的目标相一致,能够同时满足致富和聚集人两种功能。

    陆昊特别赞许了富路镇团委准备今年底提前完成任务的热情和干劲儿,同时也深刻指出了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可能面临的困难。他说,最重要的困难和挑战有两条,大家要认识清楚:第一,如何赢得青年对共青团内心的理解和认可。我们不是为了建组织而建组织,组织建起来后,是为了履行好党交给我们的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四项基本职能,是为党的事业、为了青年的需要。第二,如何让新建的组织活起来。对于这个挑战,要认识到开展什么活动是关键。主要可以搞文体类、公益类、技能培训类,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搞就业创业类的活动。

    最后,陆昊强调了四句话:第一,把乡镇团委建设成为由众多直属团组织构成的实体化“大团委”。第二,平均一名乡镇团委成员新建两个直属团组织。第三,整体推、集中推。第四,为每个乡镇团委一年两万元工作经费而努力。

    对于大庆精神,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说到底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不能忘记    

    16日,陆昊在大庆市调研过程中,走进了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看到铁人一句句震撼人心的热血誓言、一幕幕舍生忘死的奋斗场景,陆昊被深深感动,他说,铁人精神体现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铁人的付出不是一会儿、一天、一阵子,是一生的拼搏;“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既有奋斗的坚定意志,也有科学的内涵。他强调,对于大庆精神、对于铁人精神,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这句话并不抽象,说到底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不能忘记。

    随后,陆昊冒雨来到王进喜生前所在的1205钻井队平台上看望队员们,大家自觉围拢过来。看到队员们身上的泥泞和汗水,看到他们的干劲儿和热情,陆昊激动地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铁人精神很好的传承。他指出,大庆和铁人不仅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更为可贵的是为全国人民留下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这一代的青年要充分认识到,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物质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因此,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当今时代仍然具有重要意义,需要青年不断继承和发扬。各级团组织要不断创新教育形式,营造浓厚氛围,让更多的青年感受精神力量是如何改变过去的中国,还要努力激发蕴藏在青年中的理想主义追求,让更多青年感受到,推动中国未来的进步,仍然离不开精神力量。

    高校共青团引导大学生的工作要围绕如何更好地成长与深刻认识社会这两条主线

    17日上午,陆昊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大学生代表座谈。他指出,高校共青团引导大学生的工作要紧紧围绕两条主线,一是大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二是大学生如何深刻认识社会。这两条主线相互交织、相互联系。

    大学生如何更好地成长,主要有层层递进的五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二是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三是培养较为全面的综合素质,四是培养良好的品德,五是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大学生如何更好地认识社会,要注重把握三个角度。第一,要有很好的知识积累和分析工具,具备分析很多社会问题必备的理论基础。第二,要对我国的基本国情有清醒全面的认识。既要看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逐渐“富起来”是多么来之不易,从而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又要看到我国人均经济总量与发达国家的巨大差距,看到我国仍然存在区域差距,仍然有许多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从而保持奋斗精神与合理预期。第三,要把鲜明的时代性和厚重的历史感结合起来,在国际国内的历史比较中理性认识当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

    共青团工作和职业生涯的本质要求:忠于党、融入青年  

    17日下午,陆昊来到团黑龙江省委,看望机关干部,并与大家进行座谈。他对近年来黑龙江共青团以务实精神推进团的工作和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大家真正按照“结合实际、对照自己、寻找差距、触动思想”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陆昊强调,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类工作和职业都有一些特定的本质要求。共青团工作和职业生涯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忠于党、融入青年。这是由《党章》中的规定决定的。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所以要忠于党;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所以要融入青年。

    忠于党,不能讲成口号,而是要真正在内心里自觉认同和接受党的根本宗旨、精神品格和优良作风,并且转化为实际行动。其中年轻干部特别要注意三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认真学习党史,理解和把握党的精神品格;三是认真向党的优秀领导干部学习,真正传承好他们身体力行锤炼出来的优良品格和作风。对党要求我们做的,我们努力做好;对党要求我们不能做的,坚决不做,尤其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含糊。

    融入青年,最主要的是要融入广大普通青年,能够吸引和凝聚广大青年。这一要靠组织载体,二要靠工作活动方式,三要靠感情。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增强具有时代性的工作要求,培养与广大青年的朴素感情,都是为了让共青团更好地融入青年。现代社会,要想赢得别人内心里对自己真正的、持久的尊重,靠权力是不行的,只有靠人格,靠报效祖国、服务群众的真本领。

    调研期间,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会见了陆昊,就有关工作交换了意见。

分享到:
“雷锋鞋匠”孟广彬
永远在学习的道路上
日方应认真思考怎样与邻国和睦相处
河北农业大学喜迎110华诞
江苏淮安团干部公选“三推三比”
“蜘蛛侠”的幸福生活
“国科大”:承载国家科学梦
各地团组织要切实把乡镇实体化
“大团委”建设工作领会好部署好落实好
贵州卫视推介会在京举行
《华夏地理》年度盛典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