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艺以载道 德润人心

——2012年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综述

新华社记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6日   03 版)

    文艺是引领国民精神的灯塔。传递“正能量”的道德模范故事汇就是这样一盏指引方向的明灯。

    今年4月以来,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以及中国曲协的组织下,以展示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为内容,各种形式的“故事汇”在各地高校、企业、社区、村镇、军营上演,用艺术的魅力传递道德力量,文明的种子播洒在大江南北。

    名家参演,奉献精神盛宴

    “每个故事都是一盏灯,给人送去一丝光明,一丝温暖,而在我们的心中,同样也有这样一盏灯”……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首演式上,无影屏幕上悄然映现一双引燃火种的双手,点燃一支蜡烛,橘色的烛光辉亮了舞台,一个个情真意切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伴随着跃动的希望之光娓娓道来。艺术家及演员们倾情演绎和真情独白,锃亮了观众的心灯,引发了无数感动和深深思考。

    近年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表彰全国道德模范162名、提名奖获得者776名。榜样的力量无穷。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为把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广泛传播到大众中去,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国曲协组织艺术家运用曲艺形式生动展示道德模范品德情操。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为把见义勇为模范卢加胜刻画得丰满、形象、感人,搜集30多页资料,深入透彻地了解主人公事迹的每个细节;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表演艺术家杨鲁平与道德模范面对面深入交流;曲艺作家范大宇在创作过程中多次掉泪,因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道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道德模范来自天南海北,他们的凡人善举真实感人,是故事创作的不竭源泉。阿尼帕·阿力马洪用慈母之心先后收养19个汉、维、回、哈等不同民族流浪儿童;朱清章28年守候植物人养母,用真情和大爱唤醒母亲;胡文传下水救人并从死神手中抢回4名儿童的生命,却与同时落水的亲生儿子抱憾诀别……不同的故事,同样的感人。“我也曾感到很累、很苦、很无助,但每当这时,是信念支撑着我,是伟大的父爱让我重拾信心!”聆听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张蕾现场讲述“8岁的坚强”,毅然挑起家庭重挑照顾失明父亲和年幼弟弟、带父亲上大学边读书边尽孝时,观众已忍不住潸然泪下。

    贴近百姓,“好人”就在身边

    运用讲故事这种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道德模范的善行壮举,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了道德力量与艺术魅力的有机结合,收到了别样效果。按照中央文明办部署,各省区市“照着做、学着干”,组织多层次的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一些行业也选树、宣讲本行业的道德楷模,用艺术彰扬道德,描绘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身边好人”。

    道德模范就像我们的邻居,道德模范就在你我身边。北京曲协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为表现生活创作,为百姓演出,为道德放歌。他们创作的小品、话剧等精彩节目,像一股股暖流,温暖了现场观众。黑龙江道德模范故事汇走进齐齐哈尔,走进绥芬河、七台河、双鸭山等地,高唱“道德赞歌”,以数来宝、京东大鼓、二人转、快板书等说唱节目讲《诚信》、赞《微笑公仆》,演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河南以“学好人、唱好人、做好人”活动为载体,广泛组织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在河南师范大学巡演时,6位道德模范被聘请为校外辅导员,师生与道德模范面对面接触,让道德模范的典型效应、辐射效应在大学校园延伸。

    各地集萃地方曲艺精华,创新“故事汇”形式,让老百姓爱看真懂愿学。以“安徽好人”真实故事为事例、以模范人物为原型,安徽省创作了黄梅戏纪实情景剧《安徽好人颂》、大鼓《义薄云天胡文传》等,于平凡中见高尚,于细节中见真情,抓住情感爆发点,表现了道德模范的精神光芒。地方特色鲜明的陕西快书《听我说说郭随宝》、别出心裁的音乐快板《给冯西见画像》等,再现了一位位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的高尚品质。广东以荣登“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为原型,创作了忠于原型、真实生动、打动人心的小粤剧《生命热线》、粤曲说唱《关爱固家园》,广西选取适合叙事的平调、快板、春锣、壮族蜂鼓、天琴弹唱、壮族末伦等本土曲种,福建采用闽剧、小品、快板、情景短剧等形式,将地方剧融入了道德内涵,诠释身边好人平凡中的伟大,把故事讲得真切动人,感动乡里乡间,感动台上台下。

    弘扬主旋律,做坚定的“歌德派”

    对道德模范进行广泛深入持久的学习宣传,是广大曲艺工作者肩负的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

    从2010年开始,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的指导下,中国曲协组织老中青三代优秀艺术家,奔赴全国19个省区36个城市,行程三万多公里,走进学校、社区,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示范巡演66场。以此为带动,各省区市仅今年以来已在基层组织巡演、巡讲上万场。参加巡演的艺术家和演员,以实际行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年近七旬的刘兰芳以身作则,巡演马不停蹄,几乎场场不落,她说:“一个有良心的文艺工作者要对社会、对人民、对观众负责。”

    艺术家讲道德模范故事,以说唱、二人转等丰富多彩的曲艺艺术手段传播人间大爱,呼唤社会和谐,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解决了道德模范“不会讲、不便讲”的问题。故事汇巡演又开拓了曲艺创作的新内容,不断推出新的曲艺新作,创作鲜活的高质量的故事作品,解决了观众“听不进、坐不住”的问题。贵州省劳动模范张晴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说:“太震撼人心了!希望这样的演出形式今后能够广泛开展,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感受道德的力量。”

    艺以载道,德润人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层出不穷,道德模范故事汇这朵艺术奇葩也将继续绽放……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分享到:
艺以载道 德润人心
让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女法医陈莉:手下有人命关天
河北共青团启动“绿丝带”行动
林俊德事迹激荡三晋大地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辞职并将组建新党
金昌:手机短信访民情征民意
衡水:建筑工地自发办“消防夜校”
龙岩:永定县成立土楼消防中队
无锡:历史文化与消防安全“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