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楼市“限利令”里读出什么

朱永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6日   02 版)

    陕西将房地产利润率控制在10%的“限利令”刚一露脸,就成为重磅新闻,被央视“新闻1+1”深度挖掘。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采访房产界专家后说,不破解成本之谜,陕西“限利令”将举步维艰,而且,在解谜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尤为关键”。

    房地产成本到底是不是谜?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看来,它不是谜,他的答案是:房价中30%~40%是政府收取的土地出让金;20%~30%是税费,税与费合计数十种,也是政府和事业单位收取;10%~30%是建筑成本,包括建材、设备、人力等,一般10%-20%才是利润。通俗来说,老百姓买到手里的房子,六成钱给了政府,两成钱才是砖块、水泥、钢筋、人工支出,剩下两成装进了开发商的腰包。所以,房地产的成本构成比较清晰,只要知道土地价格和销售价格,就可以算出成本和利润,没有秘密可言。

    属于政府的那六成收入里,居然还有三成属于腐败的“灰色收入”——北京才良律师事务所主任、知名房地产专家王才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吕随启副主任,均认可这一点。对于房地产商来说,这部分“灰色支出”被用作公关费用,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这部分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房价上,但基本上很难暴露在阳光下。因此,商品房成本报表的真实性,就要打折扣。就是说,像土地成本、销售税金、施工造价等数字,相对容易核算,但其余的开发成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则弹性很大,这也使房地产业成为腐败的“高发区”。

    可见,要想让“限利令”亮剑发威,政府自身需要剜疮。但是,这无异于提着自己鼻子上天。一来地方政府对房地产的依赖太强,所以,尽管中央几次下决心调控、整治房地产,却收效不佳。二来对于政府官员来说,房地产的灰色收入难以阻挡和拒绝,很多官员都会被其俘虏。腐败的官员,多多少少都与楼市有瓜葛,比如,广东番禺区城管局政委拥有22套房产,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上海市房管局原第一副局长陶校兴有房产30套,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有房产25套,云南楚雄州原州长杨红卫23套,上海浦东区原副区长康慧军有房产16套,广东省茂名市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有房产14套……

    我们不是在搞诚信建设么?“限利令”完全可以以诚信为目标,让房价保持透明,最终让房主明明白白消费。而这样的透明,首先需要政府“清白”。

分享到:
执政党拒绝“标题党”式的改革
那些咀嚼“意大利地震专家获刑”的微妙心理
把教育暴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别将家长简化成应试教育的帮凶
从楼市“限利令”里读出什么
改变红绿灯设计才能改变“中国式过马路”
养老入政绩是值得推广的善政
火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