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订制私人纸品

凸版印刷:再现指尖到纸间的美好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9 版)

    那架诞生于1909年的凸版印刷机有着瞬间让人沉静下来的魔力。老板李聪把设计好的图案制成底片,再把底片载到感光板上,感光板通过自己的凹凸不平记载了图案,然后调试机器涂墨,纸张被一张一张地放入进行刷印。当看到一行个性化的文字和精美的曲线在纸张上留下色彩鲜艳又清新的深深印痕时,经过凸版印刷制作的纸品几乎可以征服每一个触碰过它的人。

    凸版活字印刷——这项本已成为过去时的技术虽然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但自从电脑与胶版印刷大行其道之后,被称为Letterpress的凸版活字印刷就渐渐销声匿迹了。如今,推开“熙禧印记”厚重的大门,就可以再现指尖到纸间的美好。

    李聪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她最贪恋的是看着老机器缓缓地一张一张做出纸品的感觉,摸着印刷品上的纹理,她会感觉“很踏实”。在这里,每一位客人定制的纸品都有专业的设计师根据客人的要求单独设计,连纸张的分量都做了区分,喜帖、名片、书签、邀请函,都可以让Letterpress赋予它一丝复古情怀。

    李聪第一次遭遇Letterpress是在美国选购结婚用品时,Letterpress制作的喜帖让她爱不释手,带回家给她的美国未婚夫看,他们几乎立马就决定“也许可以回中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2011年,他俩带着淘来的凸版印刷机漂洋过海,在北京三里屯开设了北京首家商业手工凸版印刷工作室——熙禧印记,专门提供私人纸品订制服务。

    事实上,这项技术在欧美很流行,并且有着相当数量的优秀Letterpress工作室依然活跃着,在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也有少部分工作室,作品都相当优良。现今Letterpress工作室的主流是设计师、艺术家、以及手工艺人在主导,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的纸品,也越来越具有艺术气质。

    有客人说,赠送者可以把自己任何天马行空的个性化想法付诸纸上,收到Letterpress制作的邀请函的人会得到一份被尊重的感觉。“把功能性的产品变成艺术品”,这也是Letterpress制品区别于千篇一律的市售品的意义所在。虽然熙禧印记的产品主要是为了实现客人需要的某种功能,但李聪希望Letterpress制品能成为客人手中的艺术品。的确如此,很多客人专门把纸品裱起后收藏,连模版都会被客人带走。

    当然Letterpress制品的价格也高出很多,熙禧印记把单张成本价控制在10~40元之间。设计师梁靖展示了他刚刚完成的喜帖,简单素雅的图案完全是由他手绘完成,根据客人的要求来回修改折腾了两个多礼拜,最终的效果得到了新人一家的一致好评。

    其实,无论在国外还是在国内,Letterpress制品吸引的都是对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的小众群体,他们往往也愿意为此支付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李聪说,这些客人都很难“打发”,有位女士在结婚14周年时特地来为丈夫订做了一份高档名片,每次她和设计师通电话都十分小心翼翼,怕提前泄露了给丈夫的这分惊喜。知名艺人刘烨的法国妻子曾到店里为他们的女儿制作百天卡,拿到成品后十分满意,还在微博上为熙禧印记作了宣传。

    在中国,很多人还不熟悉Letterpress制品,工作室也只有少数几家,但李聪不打算大规模投放广告,她更信赖的是优质纸品本身带来的口碑宣传。有客人来到店里了解纸品后,表示超出自己的预算而选择放弃,回家后过几天又来到店里订货,因为他们“没有货比三家的机会”。李聪认为国内市场已经对高质量的产品有了需求,而熙禧印记的经营成绩也直线上升。

分享到:
一元钱玩转游乐园 身无分文市区生存
凸版印刷:再现指尖到纸间的美好
把创业老手“召回”校园带新手
C2B:按需生产定制销售
浙江启动青年网商创业行动
微校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