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朋友式交往 平等式交流 协商式沟通 亲人式关照

漳州两万公务员结“穷亲戚”

本报记者 陈强 实习生 林智仁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1 版)

    从“亲戚”陈昕手中接过给孩子治病的5000元,魏小红激动得“差点哭出来”。

    41岁的魏小红在福建省漳州市区一家超市当收银员,每月不足2000元的收入还不够女儿一次住院的费用;她的“亲戚”陈昕则是团漳州市委市直团工委书记。

    在漳州市,所有的公务员都像陈昕这样拥有一两个“穷亲戚”。据统计,该市2.08万名公务员和20833个困难户结成了帮扶对子。他们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走访“穷亲戚”,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如果每个公务员都结对一个困难户,一年帮他们做两三件实事,既可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又可以改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中共漳州市委书记陈冬说。

    陈昕和魏小红的“结亲”即始于此。今年3月,陈昕了解到魏家12岁的女儿娟娟患有无法根治的红斑狼疮,只能长期服药加以控制,家里经济负担很重。

    她还发现,娟娟心情郁闷,不爱和人交流。

    陈昕一方面设法为娟娟筹措医疗费,另一方面组织有医学专业背景的青年志愿者到她家中进行心理疏导。

    9月15日,陈昕将从福建省青基会申请到的“雨笑爱心基金”5000元送到了魏小红手上。“最让我感动的是平常不愿说话的娟娟居然主动给我发短信感谢。”陈昕感觉在那一刻“一切的辛劳都是值得的”。

    为使“结穷亲”活动不流于形式,漳州市规定:帮扶结对,遵循就近安排原则,方便干部走访;落实镇、村财零接待制度,决不给帮扶对象增加任何麻烦和负担;活动尽量安排在双休日和节假日,不影响本单位正常工作;市直机关干部每年到困难户家中调研帮扶不少于15个工作日,县直机关干部不少于60个工作日,并填写帮扶记录。

    家住平和县九峰镇振阳村的曾金堆也是“结穷亲”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他和妻子长年在广东打工,7岁儿子在老家由奶奶看管,每天由奶奶背着往返十余公里到邻村上学,很不方便。

    他想回乡创业,以便照顾他们,却苦于没有资金。

    与曾金堆结对的平和县检察院团支部书记庄俊眉得知情况后,主动和信用社沟通,帮他准备相关证明材料,结果只用了3天就把3万元贷款拿到手。如今曾金堆已购买了树苗、肥料,租用挖掘机给土地开荒,开始种植蜜柚。

    曾金堆所在的村人均纯收入不足1800元。平和县检察院和这里的31个困难户结对子,并筹措资金修村道。该院检察长林超群还帮助困难户曾荣峰解决了养殖过程中的电力设施问题,并推荐他大学毕业在家待业的儿子到民营企业上班。

    帮扶活动中,在漳州市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刚工作一年的林香珍,认识了当地一对读书比较吃力的姐妹。

    从5月初开始,林香珍经常利用晚上时间骑电动车到她们家补课。谈起两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林香珍如数家珍:“在常山中学就读的老大很聪明,但比较贪玩,数学稍微差点;在常山小学读书的老二很勤奋,但语文成绩不太理想。”

    即便是只有一名干部在岗的团芗城区委,也和附近岱山村的4户困难户经常保持联系。据团芗城区委副书记郭笑尘介绍,她结对的一个黄姓困难户在10年前曾做过乳腺切除手术,最近她联系了当地医院为其免费复查。她还帮助帮扶对象到妇联申请妇女创业小额贷款,通过红十字会、慈善总会为困难户争取到2000元的帮扶资金。

    记者从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市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半年多来,全市机关干部已确定到基层调研69366天,调研走访干部群众33580人,了解民情和意见建议13475条,接访群众7312次、9280人,落实扶持政策826项、支持项目4827个。

    在漳州市委书记陈冬看来,干部要放下姿态,与群众站在同一个等高线上,多听听群众心声,问问群众意愿,把把群众脉搏,做到“朋友式交往、平等式交流、协商式沟通、亲人式关照”。

    “干部只有接地气,工作才能有底气。”陈冬说,做好群众工作,应把握7个关键字:一是“心”字,就是心中要装着群众;二是“平”字,与群众平等相待;三是“说”字,用群众能够接受的方式对话;四是“实”字,老老实实为群众办事;五是“理”字,妥善处理“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群众诉求;六是“信”字,要言而有信;七是“正”字,要以身作则,公平公正。

分享到:
两千张照片见证十年辉煌历程
路桥打包收费走到十字路口?
漳州两万公务员结“穷亲戚”
第17座钱学森铜像武汉落成
加拿大西海岸发生7.7级地震
世界最高特高压输电跨越塔封顶
别等极端事件发生后才故作震惊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