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美青年检察官

楼若林:坚守到最后时刻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陶旺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3 版)

    2011年8月,没有等来奇迹的楼若林,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的这8年里,她给身边的人留下了许多善与美的回忆。

    郑敏是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她第一次见到楼若林时心里有些打鼓。那个时候,楼若林更像个学生,身穿T恤,斜背着挎包,一头短发,带着些许稚气。

    楼若林很快就打消了郑敏的疑虑。

    2007年,楼若林出庭公诉一起受贿大案。让楼若林意外的是,庭审时,原先认罪态度较好的被告人居然在一些重要问题上闪烁其词。辩护律师也说有几项事实并非受贿,而是被告人应得的劳务报酬。楼若林既没有因此恼怒得失去分寸,也没有被一些干扰观点牵着鼻子走。她根据案件事实和法律解释的规定,有条不紊地一一驳斥和否定律师的辩护观点。最后,法庭采纳了公诉意见,并当庭对被告人作了有罪判决。

    庭后评议时,几位经验丰富的老公诉人感慨于楼若林的冷静沉稳:“干公诉这么多年,遇到这种情况还是禁不住加快语速,情绪激动。”

    多年来,她办理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其中不乏疑难案件,却无一错捕错诉。

    熟悉楼若林的人都说,她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温柔善良、宽厚仁爱,对所有人都充满善意。

    有一次,她承办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是出了名的“难缠”。他为了早得到赔偿,隔三差五来找楼若林,常常一进门就对着她破口大骂,在办公室里一坐就是半天,激动地叨唠个没完,甚至威胁如拿不到赔偿款,他就去炸犯罪嫌疑人的家。

    有的同事看不过去,楼若林却说:“他的爱人没有工作,还有老父亲要赡养,全家就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再说谁摊上这样的事都窝火,让他多说说,气也会消一些。”

    楼若林走后,在同事纪念她的博客文章后有网民留言说:“在她那里办过一个案子,亲和的态度确实让人难忘。很遗憾!”

    2010年3月的一天,楼若林奉命写一份调研材料。她带着笔记本去了领导办公室,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现在记性不好,怕记不住”。

    这时的楼若林,还不知道自己病了。好多次,同事们都看到她难受地趴在办公桌上,劝她回去休息她也不肯,总说“没事的,趴一会儿就好了”。在病情得到确诊前的一年多时间里,她没有因病请过一天假。

    2010年4月2日,郑敏牢牢地记着这一天,医生初步确定楼若林患上了脑部胶质母细胞瘤,要求她马上去上海复查。

    也是这天下午,检察院要开检委会,楼若林承办的一起复杂的抢劫案也要提交讨论。虽然有人建议由其他人来代她汇报,但楼若林一直坚持到案件讨论结束才匆匆离开。

    谁也不知道,这竟是她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接受开颅手术之后,楼若林开口说出的第一句话是“我什么时候能上班?”然而,奇迹没有眷顾她,2011年8月9日,楼若林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病中的楼若林曾微笑着安慰痛哭的父母:“人总会死的,我们以后在天上还会相见的。”如今,她的妈妈想起女儿,“心很痛,但一种感觉很真切,女儿是我痛中的永远温暖。”

分享到:
要当副教授“关系到位”者优先
明修“海归”栈道 暗渡“关系”陈仓
让公益插上科技的翅膀
楼若林:坚守到最后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