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道德坐标

文花枝:让家乡开满道德之花

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29日   06 版)

    “毕业论文写作思路刚被导师毙掉了,心里有些郁闷呢。”谈起目前的状态,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文花枝淡淡一笑。

    如果不是之前早就见过,记者很难想象眼前这位眉目清秀、衣着朴实的校园女生就是大名鼎鼎的文花枝——头顶着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耀眼光环的道德明星。今年,她又光荣地当选了十八大代表。

    文花枝的传奇开始于7年前的一起车祸。2005年8月28日,在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境内,一辆大货车突然超速改道超车,占用车道后与湘潭市新天地旅行社的旅游车迎面相撞。在这起6人死亡、14人重伤、8人轻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中,导游文花枝是伤得最重的一个。

    在事故现场,当施救人员一次次向她走过来,她总是吃力地摇摇头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受伤的游客得到了及时抢救,而文花枝却因为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不幸失去了左腿,当时她才23岁。爱岗敬业、先人后己文花枝感动了整个中国。

    对于往事,文花枝现在也有自己的看法。“我希望能够为百姓做点实事,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期盼多年后,人们想起文花枝,不再是当年那个救游客的导游文花枝,而是一个更优秀的文花枝,我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文花枝说。

    在湘潭市委宣传部长李江南眼中,获得无数荣誉后的文花枝还是一如既往地低调恬淡,在校园里勤奋学习,在社区里默默做公益,在全国人大代表任上积极参政议政。

    “她虽然身有残疾,但是一直非常积极地参与我们环保协会的活动。”湘潭市环保协会副理事长王国祥告诉记者,文花枝近两年在城乡环境治理领域做了很多工作,多次与湘潭环保志愿者一道调研株洲霞湾污染治理、长株潭三城饮水安全和湖南农村面源污染情况。

    王国祥告诉记者,文花枝说得少,做得多,身残志坚,一直在积极进取,她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来诠释“正能量”,在湖南尤其是湘潭市起到了十分积极的道德示范作用。

    “我愿意播下一粒种子,让我的家乡开满道德之花。”文花枝说,“一个人行善,不如一群人行善;一个人讲道德,不如一群人讲道德。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是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荣誉,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赋予了更多责任,我希望我的言行能够激起更多人的公益心。”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材料保管工李建珍:传递“向上的力量”
比赛缝补
倡导勤俭
我海监执法船继续巡航我钓鱼岛领海
于井子:“天使之志”在播撒
文花枝:让家乡开满道德之花
34公斤!
甘薯“称王”
我国制造业失去的从何处夺回
中国铁建团员青年捐款300万建“爱心食堂”
郑州一立交桥出现7厘米裂缝
莘莘超市:授学生以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