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体质下降 一项纪录“沉睡”25年

青岛中小学生运动会部分赛事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丁先明)10月28日至31日,2012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天泰体育场举行。在该运动会的51项纪录中,今年仅有1项纪录(男子6公斤铅球)被成功打破,从而避免了运动会连续5年未产生新纪录的尴尬。此前的一项最新纪录,产生于2007年的男子7.26公斤铅球项目中。

    此次运动会设有短跑、长跑、铅球、铁饼、跳高等项目,共有来自青岛十二区市以及局属学校的73支代表队、1693名学生运动员参加。

    31日晚,运动会赛程全部结束,面对比赛成绩,青岛二中田径教练、连续六年担任运动会总裁判长的袁著水满是忧虑。他告诉记者,青岛青少年整体运动水平明显下降,部分赛事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袁著水表示,这51项纪录中的大多数创造于上世纪90年代或者21世纪初,保持了10年到20年,个别项目因为参与人数太少,目前已被取消。今年刚被打破纪录的男子铅球项目,上一个纪录还产生于1999年。在目前仍继续进行的比赛项目中,“沉睡”时间最长的纪录是1987年由傅蕴倩创造的女子跳远项目纪录,这一纪录已足足保持了25年。 

    据悉,最近两年,青岛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参赛范围已扩展至全市十二区市,而之前囊括的范围主要是市内四区的学校。让袁著水不解的是,已扩展到全市范围的中小学生运动会成绩,反而不如之前只局限在市内四区的水平。 

    青岛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李业庆告诉记者,中小学运动会纪录长期“沉睡”有多方面因素,最根本的在于学生体质的不断下降。

    李业庆透露,有关部门曾在2010年对青岛6000多名青少年进行过体质调查。结果显示,青少年身高、体重都有明显增长,但速度、耐力、柔韧、爆发力等体能素质却有明显下降,近视率、肥胖率居高不下。

    李业庆认为,锻炼时间减少直接导致学生体质下降。“一方面是家长普遍存在‘重文轻体’的观念,只有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才让他们练体育;另一方面,家长也怕孩子练体育吃苦。”

    另外,李业庆指出,教育部去年出台文件,要求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的校园体育活动,应该说各方面都比较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但这一要求在现实落实中,存在一定的困难:一是文化课会不时挤占体育课的时间,二是大部分学校在场地以及体育设施方面存在不足,三是缺乏专业的体育老师。

    记者采访了解到,青岛校园体育活动目前开展的情况是,小学生比初中生好,初中生比高中生好,越是升学压力大的地方,体育运动开展得越少。李业庆告诉记者,在目前应试教育没有实质性改变的大环境下,单纯强调体育活动的重要性,只能让学校为难,有的学校甚至会准备两份课程表,以应付检查。 

    近些年来,每年选拔招收体育特长生时,作为青岛二中田径教练的袁著水都犯愁。“现在青岛初中学生参与专业体育训练的人数越来越少,这方面的老师也少了,可选拔的基数比过去少多了,体育生几乎处于断层状态,即使选上了,水平也很勉强。” 

    袁著水曾经目睹过青岛校园体育的辉煌时代,胡凯、黄潇潇等众多田径名将先后从这里走向世界体育奖台。与过去相比,现在青岛学生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似乎越来越“拿不出手”。

分享到:
青岛中小学生运动会部分赛事成绩一年不如一年
90后实习生频遭“吐槽”被指不懂事
应对小学入学高峰北京市将严控大班额
清华大学成立社会科学学院
雾霾天学生仍在户外运动 专家呼吁建立有效预警机制
周强:迎难而上的反贪尖兵
官员主动公布财产不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