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江苏盐城:特色“团博”做出大文章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李芸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8 版)

    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特困户陈伟(化名)今年刚考上大学,但因父亲工伤失去劳动力,家里仅靠种田勉强度日,根本无法供其上学,他决定辍学打工。

    当陈家港镇团委书记潘崇飞告诉陈伟的父亲,响水共青团微博推出的圆梦工程活动能够资助陈伟上大学时,陈伟的父亲还有些将信将疑。

    开学前夕,潘崇飞将5000元助学金交到了陈父手中。陈父流着眼泪,嘴里反复嘀咕着:“这网上还能变出钱来,没骗人。”

    除了陈伟,今年响水的“圆梦工程”活动还资助了26位贫困生上学,每位贫困生获得不少于3000元的助学金。

    如今,新媒体的运用正对盐城市的共青团工作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重视粉丝量,也要注重微博吸引力

    “今天比昨天好,就是希望。青们,早安。”

    每天清晨,发一条励志微博是团响水县委组宣部长丁承侨到岗后的第一件事。自2011年5月24日“响水共青团”官方微博开通以来,丁承侨每天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工作特征发布相应微博,截至日前,共发帖2510条,听众达42.5万余人,是腾讯十大团委微博中唯一一家县级共青团微博。

    “响水共青团”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起步阶段,“响水共青团”多次采用“盖高楼”活动吸引粉丝,网友不但转发评论抢到特定楼层有奖,转播评论次数多也能拿积极奖。短短十几天,“响水共青团”粉丝数量暴增10万多人,甚至一条微博在一个多小时内被转载和评论1.8万多次。

    盐城市各基层团组织也分别以组织名义开通了官方微博认证,采用盖高楼、团干部“一人一微博”竞赛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加影响力,均取得不俗成绩。不少乡镇(街道)以上专(兼)职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和青联委员等青年骨干也陆续开通了个人微博,通过共同的地域、工作性质、兴趣爱好等加强与青年群体的联系。据统计,目前盐城市共有117个团组织官博,注册用户超过1万人。

    除了通过活动吸引大量粉丝,内容创新也成了微博增加人气的法宝。

    “小帅上学途中遇到不良分子索要钱财,他会如何处理呢?请看喵喵漫画!”打开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滨淮派出所民警推出的“喵喵小女警”微博相册,一幅幅展现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漫画映入眼帘,生动、幽默的人物形象和言语寓教于乐。

    “喵喵”漫画获得共青团微博的支持和推广,不少团博也深受启发,不再仅限于“三体”(即淘宝体、语录体、新闻体)的片面化倾向,将政策、教育宣传等融入漫画、寓言小故事等形式中,避免了团博一味说教的枯燥,赢得网友好评。

    团盐城市委办公室主任杨毅表示:“共青团微博不仅需要重视粉丝量,更要注重内容的吸引力,才能保证团博生命力不断增强。”

    “团博”就该有团的特色

    作为团博,如何寻找网友与共青团工作的交叉亮点?

    盐城各团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团盐城市委结合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培训班,组织探讨学习市党代会精神活动;团阜宁市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怎样增强幸福感”的讨论,激发青年奋斗热情;团东台市委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微博作为信息发布的主要平台,即时发布动态信息,取得良好效果……

    团响水县委书记何流曾担心此类微博无法引起网友的兴趣。事实上,在“响水共青团”微博中带有共青团元素的帖子却非常“火”。例如不久前“谈谈入团那些事,青们还记得自己入团时的场景吗?”的讨论帖,网友除了留言,还将团员证、入团志愿书等团的记忆“晒”出来,一本70年代的团员证更是引起不小反响。

    许多团博还将聚集的青年网友进行分类引导:对注重发言质量、喜欢深入思考的网友主动@进行交流;对于喜欢聊天漫谈的网友,在发休闲帖时与之互动;而对微博中“意见领袖”提出的问题和合理建议,则及时改进。

    “如果不注重与粉丝互动,再多的粉丝也只是‘僵尸粉’,政务微博的力量还是无法实现。每帖必回是我们吸引并留住他们的关键。”何流将微博比喻为一部电话机,只有两边都交流互动,才能真正发挥微博的作用。

    在“阜宁共青团”主页上,“九江市共青团”、“广东共青团”、“滨海团县委”等各地团博的不少内容都出现在此,微博还成了团委相互交流的言论阵地。通过微博平台,各地团干部纷纷“晒”出日常工作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将团组织创新工作和特色做法搬上网,有利于其他地区突破空间限制,从中找出适合当地的做法,学以致用。

    “微”爱筑梦

    响水药监志愿者服务大队大队长吉旺曾为筹不到善款发愁:“每次捐款、捐物都是‘人托人’,时间和周期都很长,影响力有限,同时募捐款项不公开透明,很难服众。”

    现在,吉旺的困扰得到了解决。与共青团微博合作的“小黑板计划”(即为留守学校捐赠黑板)采用微公益形式募集资金,热心网友只需在网上点击一下即可捐款,每次捐款数额为7元,所有捐款人网名和捐款数额同步在微博公布,所得款项在扣除相应费用后直接转给厂家,省略了志愿者接触现金的步骤,提高了公益透明度。

    仅用10天时间,吉旺就凑齐所有费用,为10所留守儿童教学点更换了88块大小黑板。

    目前,吉旺还在继续与共青团微博开展“小饭桌计划”、“童鞋计划”等公益项目。除了与民间组织合作外,团盐城市委还与各基层团组织共同推出“微爱传递 助Ta圆梦”活动,让更多贫困学子能够走进大学校园。

    新媒体还将“公益”概念送到了每一个普通青年心中。

    今年“海葵”过后,盐城暴雨成灾,响水县更是一片“汪洋”,许多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被困雨水中。

    面对这样的情况,盐城市各大团博及时发布了抗洪通告,积极鼓励青年参与志愿救援。暴雨第二天,自发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有序编成16支小分队,对受灾严重地区进行排查,转移受困群众,并将救援情况通过微博及时反馈。一些未被发现的受灾住户及企业也通过微博求助,协助网络救援指导。

    一位眼镜男孩搀扶着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正在淹过膝盖的水中向前走;3个男生将裤管挽到大腿,在大雨中专心地堆砌好沙袋……一幅幅片段式现场救援照片在团博上被纷纷转发,“青们,好样的!”“像你们学习,我也要加入志愿服务”等评论不断。

    “引导青年实现社会价值,倡导社会正能量,是共青团政务微博最大的职能。”团盐城市委书记王娟说,“新媒体的出现转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各级团委完全可以立足自身特点实现‘零投入’、利益最大化,拉近共青团组织与青年之间的距离。”

分享到:
江苏盐城:特色“团博”做出大文章
胶州志愿者体验城管一日
“红领巾之歌”展播活动走进基层
广州外籍志愿者活跃国际赛会
中国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圆梦行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