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人生感悟

王一男在路上寻找什么

水矢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1月05日   02 版)

    1979年出生的王一男,按标准不算80后。准确地说,曾经留学加拿大的他,现在是个入了加籍的华人。最近他又推出一部自己的新作,字里行间充满奋斗和冒险精神。

    读着他的文字与照片,不禁让人心生感慨,当年的华人为过更好的生活而漂洋过海,甚至付出偷渡的代价在异国打拼,人们似乎都可以理解。可如今已然不缺吃穿、拿到学位的王一男为什么还要不远万里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北美大地呢?

    原来,“0~99岁心路寻访”——是这个年轻的比较文化研究者一直以来要圆的心中梦想,走访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探寻相似相近的生存状态,用自己熟悉的方法记录下来。于是,这个文化个体户,从2011年起,历时半年驱车4万余公里,随机寻访了100位0~99岁的加拿大人,那当中既有凡夫俗子,也有文人墨客,除为每个受访者拍摄了肖像照与视频资料,同时分别采集了他们各自对“理想、成功、幸福”的领悟。

    加拿大地广人稀,小伙子带领自己的课题组成员要驾车穿越全境,可谓困难重重。他们既没有响当当的单位做后盾,也没有记者编辑的光鲜身份当“敲门砖”,这种纯民间的访谈,一开始就注定步履维艰。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曾在森林边上露营,看到柜台里琳琅满目的熟食,很馋,可是舍不得买。途中,合作伙伴离去了,只剩下他与妻子坚持到底;每天700公里车程,旅程的异常艰辛可以忽略,而随着待访人数的减少,寻访的难度越来越大——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尴尬,徒劳无功的沮丧更是对王一男毅力与坚守的考验。

    今天,他的“心路寻访”终于修成正果。有意思的是他在异国的追问与不久前央视《新闻联播》节目中记者的采访题目“你幸福吗”撞车。然而,让我庆幸的是,王一男的寻访之旅不急不躁,顺其自然,一点也无突兀之感:被访者缓缓道来自己的幸与不幸,自然而然地表达了各自对幸福的理解——

    曾经在不和睦家庭氛围里长大的人感叹,能被真心爱你的人包围着,就是最大的幸福;在流浪汉眼里:“如果每天能捡够一袋垃圾,可以挣到20加元维持生活”这就是成功;在开着房车旅游的退休老人那里,最大的快乐是当你不喜欢自己的邻居时,可以抬屁股就走。由于滑雪意外造成高位截瘫的温哥华前任市长对幸福的定义只有4个字“自我了解”。因为,不了解自己,又怎么能谈及快乐和幸福……

    王一男在路上寻找什么?又找到了什么?

    让小伙子没想到的是,那么多萍水相逢的加拿大受访者,竟把心掏给了这个华人“臭小子”。正像他在《浮生若梦——加拿大百姓心路寻访》中所说,受访者的故事让他对生命价值的认知,对家庭责任有了新的感悟。

    在途中,对共产主义理念知之甚少的王一男,曾鬼使神差地阅读了好几种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他觉得所谓心路,似乎既与“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相关,同时也与“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相关;因为“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王一男,年轻的海外赤子的一个缩影。

分享到:
政治文明建设:为权力划界
林俊德为何不当杂家
江南Style 你唱并跳了吗
王一男在路上寻找什么
新时期:看新方志如何转身
美国绿色低碳发展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