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为中非金融合作挥洒青春

——中非发展基金青年员工素描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2 版)

    在我国对非战略中,活跃着一支年轻精干的团队。中非发展基金公司的年轻员工奔走在非洲大地上,为加强中非金融合作挥洒青春。

    在2006年11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8项政策措施,其中之一是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对非合作、开拓非洲市场设立专项资金。2007年6月26日,中非发展基金应运而生,成为我国第一支也是目前唯一一支专注于对非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

    中非发展基金是中非互利合作进程中的一个创举,它弥补了传统模式下我国对非无偿援助和贷款之间的空白,在不加重非洲国家债务负担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时有力带动了我国对非投资。截至目前,中非发展基金在职员工121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有74人,占61.2%。在一线岗位中,青年员工占比超七成。

    中非基金的目标市场是非洲所有与我国建交的50个国家,无论政治、经济、自然、文化环境都很复杂。面对特殊的工作环境,中非基金的工作人员除了要能负荷长途奔袭、高密度会见、高强度谈判、野外考察外,还需要具备坚强的心理素质以及非凡的勇气,去面对疟疾、霍乱、武装动乱等。31岁的裴淼,是一名看起来温婉平和的北京女孩。经过在中非基金公司近5年的历练,有了与外表不相符的坚韧与执著。

    2007年,北京女孩裴淼加入中非基金风险控制部,主要负责评估在非项目的风险。此后,去非洲出差成为裴淼的“家常便饭”。2008年,她驻非时间达到150天,成为基金当年在非时间最长的员工。

    她曾因矿区遥远,夜间露营苏丹大漠;曾因胃炎发作,靠点滴支持完成埃塞俄比亚尽职调查;曾因太阳毒晒在埃及考察现场中暑;曾因旅馆中蚊虫肆虐,在赞比亚连续多日整夜无法入睡;曾因疟疾横行,在刚果金只能合衣而眠;曾因地区性内乱,在利比里亚与持枪武装份子擦肩而过;曾因时间紧迫,连续7天凌晨3点入睡、5点起床赶赴现场……

    在中非基金,和裴淼一样拼搏奋进的年轻人还有很多。2010年9月,由于过度劳累,中非基金年轻员工贺亚力在加纳患上疟疾,一度高烧39度,为不耽误预定的会谈,他边打点滴边啃面包,拔掉针头继续赶赴会场。

    有了这群能打敢拼的年轻人,中非基金的业务快速发展。5年来,中非基金已决定在非洲30个国家投资60余个项目,承诺投资20多亿美元,90%以上由青年员工担任项目经理。据初步统计,中非基金投资项目全部实施后,可带动中国企业对非投资超过100亿美元,使70多万非洲人民直接受益。

分享到:
福建师大借微博构建“五微五阵地”
为中非金融合作挥洒青春
天津:大学生骨干宣讲十八大精神
最实在的责任是不欠农民工工资
黄山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建设被查处
合肥卷烟厂团组织为员工“立规范”
八名处长“辞官从教”的背后
创新青春版产品 引领新时代青年
浙江发达路网铺就“康庄大道”
南京打造潮文化凝聚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