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农村敬老院设备陈旧入住率低

如何改变“空着的敬老院”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江晓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3 版)

    “我了解到的7所农村敬老院中,入住77人,入住率仅为16%。”12月5日,在第八届“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上,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敬老院院长张文华披露的数字引发与会者关注。他说:“这导致了资源浪费。对于一些有入住需求的老人无法收住,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机制僵化,‘一公到底’的问题。并且,敬老院人才缺乏,这些敬老院中,几乎没有一人是专业护理。政府投入的资金虽有增多,但也不充足,基础硬件设施落后陈旧。”

    该论坛由民政部支持、中华慈善总会主办、汇丰银行资助、长期照护全国联盟与鹤童老年福利协会联合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260余位院长出席了论坛。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要求,为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今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第一次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专项规划范围。针对我国不断加剧的养老床位供需矛盾,《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基本形成制度完善、组织健全、规模适度、运营良好、服务优良、监管到位、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并提出“增加日间照料床位和机构养老床位340余万张”和“改造30%现有床位(约90万张)”两项具体建设任务,以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

    不过,目前的现实情况与国家的规划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阎青春介绍说,现在的农村敬老院仅为“五保”老人提供:“五保”对象指农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虽有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但无赡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和未成年人。他认为:敬老院对“五保”老人的规定已经过时。如果老人有低保收入,就不满足“无生活来源”条款,从法律意义上就不能被定义为“五保”老人,不能享受相关养老福利。

    根据阎青春所了解的情况,大量的农村敬老院入住率低、设备简陋、经费不足。很多敬老院不符合法律标准。我国3万多家敬老院中,仅有1万多家敬老院有登记注册的“合法身份”。个别敬老院还有虐待老人的事情发生。

    海南海口椰岛之家老年公寓院长李海说:“敬老院配置有缺陷。很多敬老院地处边缘,交通不便,离医疗点远。配套设施不足,连麻将桌、健身器材都没有。”

    据统计,在我国260多万名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中,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仅有25万名左右,而全国失能、半失能老人总数在1100万人以上。也就是说,失能老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比例并不高,而这部分老人是相对来说更需要入住养老机构的。全国现有养老护理员仅30多万人,取得职业资格的不足10万人,其中包括养老机构负责人。

    有学者建议:“敬老院管理中,需要对‘专业’和‘非专业’领域明确划分。比如老人的插管掉了,不能随便过来一个护工就去插上。还有,没有一个老人是突然‘半失能’、‘失能’的,不能笼统判断。”

    全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秘书组副组长党俊武在会上谈到失能老人的问题:“我国将迎来失能老人增加浪潮。一个老人失能,是家庭的灾难;很多老人失能,就是社会的灾难。中央的收入倍增计划,就能让老百姓买得起服务。”

    河北省保定市康寿园老年公寓院长李爱民说:“‘老有所护’,就是解放生产力。”她举例,有一位老人生病,得到了养老机构的妥善照料。老人的一儿一女都在上海发展得很好,成了所从事领域的高端人才。

    阎青春说,农村老龄化速度大于城市。“有部分老人要求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这些需求可以通过市场去调节,通过营利性的高档次养老机构去满足。国家需要‘保困难’、‘保基本’,农村敬老院应该向所有有需求的人敞开。”

分享到:
电视台制播低俗节目违规成本太低
如何改变“空着的敬老院”
多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不足
荣昌村官用“志愿”理念干本职工作
邱留:用智慧带老百姓学种菜
江西公开选拔百名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新疆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揭牌
嵩明村官“组团”服务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