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公路日增七公里 惠及村民三千万

浙江发达路网铺就“康庄大道”

本报记者 董碧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1 版)

    44岁的刘望林是一位温州商人,经常在杭州与温州间穿行。过去10来年,他乘坐的交通工具,从普通长途班车到高速大巴、再到动车组,速度越来越快。

    刘望林记得,2002年,杭州和温州间有了高速公路,便宜、班次密集的高速大巴,代替了原先要开十多个小时的长途班车。之后,沿海铁路开通,杭温间的旅途更加便捷,3个小时就可从温州直达杭州,“而且可以沿铁路北上北京、南下福建,出门坐车越来越方便。” 

    刘望林的感受只是浙江交通网络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浙江公路总里程达到11.18万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09.8公里,是2002年年底的近2.5倍。

    惠及千万农民

    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曾是过去农民出行经常碰到的尴尬事,如今,四通八达的乡村“康庄大道”惠及3500多万农民。

    海拔近500米的新昌县桐桥湾是一个只有140多人的小山村。以前从村里到镇里,起码要走两小时。建房用的水泥、砖头都是靠肩挑背扛。最让人忧心的是,医院的救护车每次都只能开到10里路外的山脚下……修路成了桐桥湾村几代人的梦想。

    前些年,一条长两公里的盘山公路顺利通到村口,村里的小洋房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

    抽样调查表明,农村公路建设,使浙江农民到县城时间平均减少53.6%,到乡镇集贸市场的时间平均减少59.2%,到医院的时间平均减少57%,9成村民的出行次数明显增加。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以前,不少农民得了重病急病,往往要靠卡车、拖拉机甚至人抬着送医院,如今只要拨120,救护车可以直接到家门口,为救治赢得宝贵的时间。“绝大多数乡村校车的通达,更是解除了千千万万农村学生翻山越岭上学的困苦,也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

    浙江省公路管理局局长李良福说,从2002年至2011年,浙江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4440亿元,每天,浙江的交通版图上公路都会延长7公里。目前,浙江全省农村公路已突破10万公里,等级公路通村率达到99%,路面硬化率达到98%,农村班车通村率达到91%,城乡之间的交通,正从连线向结网的高层次迈进。

    助推经济发展

    不仅是农村公路,十年来,浙江交通路网已经从“成线”到“成网”。近90%的县市通达高速公路,13个高速公路口与周边省市贯通,推动着浙江分散的特色块状经济逐步向产业链集聚化发展。

    杭金衢产业带、金丽温产业带、杭州湾经济圈、沿海产业带,依附着条条高速迅猛发展,道路建设给浙江交通版图的变化,正迅速转化成看得见的经济、社会效益,高速公路的发展成了助推浙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台金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推动形成了内陆欠发达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优势互补的山海协作新格局。杭甬高速沿线的萧山、绍兴、上虞、余姚、鄞州区全部成为全国百强县。更引人注目的是,沪杭甬高速公路途经的嘉兴、杭州、绍兴、宁波4市引进外资总额占到全省的90%。

    地处浙西南的龙丽、丽龙“两龙”高速,惠及115个乡镇街道百万以上人口,使浙西南六县市提前10年进入高速时代,百万群众提前奔小康。

    由于岛屿分散,交通不便,舟山经济发展一度受到极大制约。2009年12月25日,投资逾百亿元的舟山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大大缩短从舟山至宁波、杭州、上海的时间,以“大桥经济”为主的临港工业、港口物流、海洋运输和海洋旅游因此迅猛发展。

    据测算,每1元公路建设投资带动了社会总产值接近3元,相应创造国民生产总值0.4元;公路建设投资增加1亿元,平均可增就业机会1900多个。

    引导创富洪流

    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嘉绍大桥、象山港大桥……一座座大桥,不断演绎着天堑变通途的神话。

    如今,车行浙江 ,一路大道通衢。据统计,到2011年底,浙江省桥梁数量上升到45578座,累计长度超过23万米,让身处江南水乡的浙江成了真正的万桥之省。

    道路交通的改变,让浙江省域经济发展的拉动力开始由城市向农村转移,由东部沿海向西南部山区转移,形成一个个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的经济发展脉络。

    安吉县鄣吴镇是著名国学大师吴昌硕的故里,该镇主线鄣吴公路把6个村串在一起,目前,6个行政村沿线建成了多个旅游景点,正围绕“昌硕故里”这一招牌大做旅游文章。

    劳岭村位于德清县莫干山下,是一个海拔600多米只有20多户人家的小山村,因修建了4公里长的康庄公路,有心人租下民房办起了度假村,吸引了韩国、瑞典、丹麦、比利时等国旅客,俨然“老外度假村”。据该村村委会主任介绍,4公里的康庄公路每年可以直接为20户村民增收30多万元。

    随着道路的畅通,农产品运输也更便捷。目前,浙江有四分之一的农民在农村公路沿线扩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还有不少农民投身效益农业、乡镇工业、旅游服务业。目前,浙江的城镇化率接近60%,高于全国城镇化率约11个百分点。

    路通货畅,浙江农民致富方式也更加现代。如今,浙江开始试水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城市快递物流由此入乡进村。在城市里流行的网店创业,在浙江农村已不鲜见。在嘉善县,一个个寄托着农民期盼的小件快运点,让农民开办的网店汇入了电子商务的创富洪流。

    权威数据表明,2009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首破万元大关,是开始大规模农村公路建设前的2002年人均收入的两倍多,至2011年已连续27年位居全国第一。“交通圈也是经济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说,发展经济交通必须先行;作为城乡联系的纽带,交通既具有基础性,又具有服务性,更是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分享到:
创新青春版产品 引领新时代青年
南京打造潮文化凝聚青年
广州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决策程序
浙江发达路网铺就“康庄大道”
八名处长“辞官从教”的背后
独腿教师撑起一个教学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