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邱留:用智慧带老百姓学种菜

通讯员 李洪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2月09日   03 版)

    两年前,邱留来到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镇江桥村,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村官生活。

    上任之初,邱留就借着人口普查的机会,挨家挨户混了个脸熟。后来,他时常到田间地头、村民家里找老百姓聊天拉家常,慢慢对江桥村家家户户的情况了如指掌。

    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邱留开始从小事做起。他积极为贫困户和五保户争取各种补贴,为村里的种植户争取到化肥和农药补助,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将村里失修已久的乡间道路休整一新。

    带动村民致富是大学生村官面临的一大课题。学习设计的邱留从自己的特长出发,为村里种植的芦蒿与草莓设计包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增加了村民收入。

    考虑到江桥村蔬菜发展一直是以小农经济种植为主,分散经营一直制约着江桥蔬菜产业进一步发展。邱留决定,成立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种植、销售,打响江桥村蔬菜品牌。2011年8月,邱留组织村里的种植大户成立了“仁新蔬菜合作社”,以“大学生村官+种植大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有效推动了江桥村蔬菜种植产业发展。

    2012年3月,邱留牵头镇上另外14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泗洪亿仁农副产品有限公司。他们根据本地特产设计农产品包装、建网站、寻找销路。目前,公司已推出仁道生态米、归仁草鸡蛋、春杨草莓等多个产品,有效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

    在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过程中,邱留经常听到种植户反映“地太少、太散,如果能把土地调整到一起就好了”。邱留便冒出了进行土地集中流转的念头。得到上级领导和村支两委的赞同,邱留开始着手进行土地流转。

    经过挨家挨户走访,邱留发现,村里大部分群众赞同进行土地流转,但因为曾经有过类似工作失败的经历,部分老百姓保持中立,甚至坚决反对。邱留和村组干部到反对流转的村民家里进行沟通,却吃了闭门羹。

    夏收一天天逼近,许多之前同意流转留换的老百姓也犯起了嘀咕。眼看一些村民已经买好了下一季的籽种化肥,邱留心急如焚。为了给老百姓做工作,邱留每天都在村里工作到很晚,甚至整夜失眠。十几天下来,他瘦了10斤。

    虽然感到“很无助”,但邱留还是硬着头皮坚持着。这时,村里的老书记向他传授了经验:“如何稳住民心很重要,关键就是要把土地租金先发给他们,这样让他们看到你的诚意,事情才会好办。”邱留立刻请示村支书,召开全村种植大户会议,把下一步的打算讲给他们听。种植大户一致同意邱留的想法,会后就把一年的土地流转租金交给了邱留,一天时间,邱留就筹集到20多万元。

    第二天,邱留就把要流转的土地租金发了下去。村民吃了定心丸,有人主动找上门来:“我也想把土地流转出去,安心出去打工,可是这籽种化肥都买了,你看看能不能让村里解决一下?”于是,邱留贴出了收回籽种化肥的告示,陆续有村民将籽种化肥退了回来。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村里实现土地流转400亩。邱留利用这400亩土地统一规划,发动种植大户集中种植芦蒿240亩,草莓160亩,实现了整体连片集中管理。在蔬菜合作社的影响下,今年江桥村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了两倍,实现经济收入520多万元,解决了150多人就业。

    邱留带领江桥老百姓,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致富路。以工作实绩征服人,以成绩赢得了老百姓的认可。

分享到:
电视台制播低俗节目违规成本太低
如何改变“空着的敬老院”
多数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不足
荣昌村官用“志愿”理念干本职工作
邱留:用智慧带老百姓学种菜
江西公开选拔百名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新疆大学生村官培训基地揭牌
嵩明村官“组团”服务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