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汉:专业社工零距离服务社区青少年

本报记者 甘丽华 通讯员 汪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在武汉市汉阳区桥西社区的寒假嘉年华托管班上,美术老师正在教孩子们画一笔画。一些第一次接触这种画法的孩子一下反应不过来,不知道该怎么动笔。看到有点迷茫的孩子,老师干脆说:“那我来教你们吧。”

    这时,毕笑走上前,让美术老师先停一下。她一一观察孩子们画的画,给予针对性的提示,最终鼓励孩子们自己完成。在毕笑看来,孩子需要的是启发,而不是大人代办:“这可能就是我们专业社工和非专业的区别吧。”

    毕笑的身份是社区社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团武汉市委在7个社区开展社区青少年服务站建设试点工作,其中6个派驻了专业社工。这些经过专业教育和培训的社区社工秉承“助人自助、专业服务、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的工作理念,为社区青少年提供零距离的团务服务、法律维权、心理疏导、就学帮困、交友联谊、娱乐体验、社会融入等多方位的服务。

    去年6月,毕笑从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毕业,获得硕士学位。尽管工资不算高,她还是选择成为一名社区社工,希望能像香港的社工一样为社区青少年提供零距离的服务。

    除了在周末带领社区的孩子进行各种交友、心理小游戏、羽毛球对抗赛等活动外,她还利用自己的外语特长,为社区的孩子们每周推荐一本书,每周整理有趣的英语汇,受到热捧。

    王深贝是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的社区社工,毕业于武汉民政职业学院。社区专职副书记宋姗姗说,社区的孩子交给专业社工很放心。社区内的孩子在放学后已经形成了往社区青少年服务站跑的习惯,下棋、看书、打球,自得其乐。

    前段时间,社区一个孩子考试成绩不好,担心被家长骂,悄悄地找到王深贝谈心。在为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后,王深贝及时和家长沟通,有效化解了孩子的心理危机。

    据团武汉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中组部和湖北省委组织部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武汉市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推进社区和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五务合一”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按照强化党务、规范居(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的要求,建设了一批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面积最大的达3000余平方米。

    团武汉市委借力“五务合一”工作部署,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社区青少年服务站,将青少年服务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探索深化青少年服务工作新机制。

    武汉市为试点的每个社区青少年服务站设立了一个服务站窗口和一个活动室。社区青少年服务站窗口配置了专用电脑、一套12355青少年服务台接听系统以及一个青少年成长档案数据库。

    此外,还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辟一个面积为100~200平方米、相对独立的活动场地,配备青少年体验教育活动角、图书角、青少年自护教育动漫公益广告屏等。

    驻站社工则以政府购买岗位的方式,由武汉市社会工作者协会青少年事务工作委员会统一招募、培训、派驻和管理。

    社区青少年服务站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具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社区为基本网格,可以实现全社区覆盖,服务面基本可以涵盖除农村在乡青少年外的所有青少年群体。另外,社区青少年服务站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依托,是中心服务功能的拓展和深化,在开展工作时,既可以充分借助中心的人力、物力等资源,也可以通过中心吸纳其他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

    更重要的是社区青少年服务站建在社区,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为基础,能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全面搜集青少年信息,深入了解青少年需求。在此基础上,专业的社区社工和志愿者队伍,可以对困难青少年、问题青少年或者有其他服务需求的青少年建立专案,因人施策,开展一对一服务。

    团武汉市委副书记李先勇认为,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居民生活的“根据地”、社情民意的“集聚地”,也是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最终“落脚地”,更是城市经济社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社区青少年服务站的建立和专业社工的派驻扎根于社区这一广阔平台,整合各种资源,收集第一手信息,最终为社区青少年提供精细化的专业服务。  

本报记者 甘丽华 通讯员 汪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江苏姜堰勾勒“大团委”建设蓝图
中山“慈善万人行”筹款逾八千万
武汉:专业社工零距离服务社区青少年
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遵守法律
经费投向投量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三等小站的元宵夜
英雄之母患病 郑州爱心满城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